新华网 正文
从体育零售到自创赛事IP 一段17年成都体育创业路
2017-05-03 08:18:46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傍晚,4月的春风让人感觉舒适。打完羽毛球后,坐在场馆外的椅子上喝茶,是胡师雄忙碌一天后最惬意的事情。从2000年来到成都创业,这位原本与体育并不沾边的福建人,已经成为成都体育圈一位响当当的人物。

    2015年11月12日,胡师雄创办的四川和嘉天健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嘉天健),成为西南地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体育公司。胡师雄的愿望是,把和嘉天健做成中国的Intersport(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用品零售商)。除此之外,他也在做自己的赛事IP。

    “爱运动,享健康,家幸福”,这是和嘉天健的口号,也是胡师雄经营体育产业多年后的感悟。

    从小爱打乒乓球 因服装生意结缘成都

    在和嘉天健的业务中,乒乓球和羽毛球一直是他们最为重视的项目,这和胡师雄的个人兴趣有关。在胡师雄的家乡福建龙岩,羽毛球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奥运冠军林丹正是出自这里。只要晚上没有应酬,胡师雄都会陪儿子在自己的场馆里打场羽毛球。不过,他小时候最早接触的运动却是乒乓球。

    小学时,胡师雄的家离学校很远,15公里的路程让求学路非常艰辛,但也锻炼了他良好的体质和意志。在与同学的乒乓球较量中,他也总能轻松获胜。虽然学习用功,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胡师雄并没有读过大学。踏入社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驾驶员。

    几年的摸爬滚打后,胡师雄开始涉足服装生意。那个年代,福建的服装生意在全国都做得风生水起,看着钱好赚,胡师雄也投身这波浪潮。由于在公司负责销售,胡师雄需要全国各地到处跑,1998年,他第一次来到成都。那时的他不会想到,接下来的20年,他都和这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那时成都几乎没有什么本地的服装品牌,但服装市场却很火爆,像青年路、荷花池生意都非常好。”看中了成都的商机,胡师雄决定留下来创业。2000年,他创办了新星休闲用品公司,直到现在这家公司依然存在,不过已经成为和嘉天健的全资子公司。

    最初成立公司时,胡师雄主要是卖一些当时最火的休闲服装,但他很快就看到了新的商机。随着北京申奥成功,体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他的老家福建,安踏、德尔惠、鸿星尔克、匹克等一系列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打响知名度。在之前的工作中,胡师雄曾在凯盛这家专业的羽毛球品牌干过一段时间,这让胡师雄对自己的公司有了新的规划,那就是要做体育用品的销售。

    胡师雄的店面位于成体中心附近,那也是成都最早的体育用品销售区域。由于工作经历和个人爱好,其销售的产品以乒羽为主,尤尼克斯、威尔逊、李宁等品牌在店内都能见到。“我的目标就是将自己的公司做成中国的Intersport”,胡师雄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人,在他看来,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用一个月说服老婆 抵押房子创办和嘉天健

    在21世纪初的几年中,成都的体育零售市场很好,借着这股东风,胡师雄的生意越做越大,店内的品牌也越来越多。在体育销售行业从业多年,胡师雄已经拥有很多资源,成为许多品牌在成都的总代理。2009年时,公司的一年的营业额已经有几百万元,但胡师雄并不满足。“做了这么多年的代理,看到这些品牌一个个都这么成功,我在想,为什么我不能做一个成功的品牌出来呢?”于是,在这一年,一家名叫和嘉天健的体育文化公司悄然出现在成都的地面上。

    对于创办和嘉天健的初衷,胡师雄笑言,“可能是为了虚荣心吧”。但就是这样的虚荣心,帮助他把事业进一步做大。和嘉天健成立后,不仅延续了以往的产品销售业务,还做起了场馆运营,2015年底更是成功登陆新三板。上市资料显示,和嘉天健的主营业务是体育用品零售、运动场馆运营、赛事组织及承办等。其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收5139.54万元,同比增长4.47%。

    但在创办和嘉天健时,胡师雄遭遇了重重阻力,而其中最难过的竟是妻子这一关。经过在成都十几年的奋斗,胡师雄已经积累了不错的财富,创业多年,妻子跟着他东奔西跑,好不容易买了房子安定下来,不安分的胡师雄又开始折腾了。

    “创办和嘉天健需要资金,所以当时我就和妻子商量去银行贷款,但需要拿房子作为抵押。”胡师雄回忆,拿房子抵押贷款创业,这意味着一旦创业失败,他们又将回到从前,而且在妻子看来,胡师雄的事业已经步入正轨,没必要再折腾。

    妻子的不理解让胡师雄非常头疼,“如果她不签字,房子就没办法拿来抵押。我一直做她的工作,但她就是不听,整整一个月几乎没理过我。”但胡师雄骨子里的倔强让他坚持下来,他将自己对公司的规划一点一滴告诉妻子,希望她能理解自己的决定。最终,妻子答应签字,和嘉天健应运而生。

    从产品销售为主

    向场馆运营为主转型

    之所以非要创办和嘉天健,是因为胡师雄明白,传统的体育用品销售不再是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要想开拓新业务,就需要有一个新的公司。论及营销之道,胡师雄坚信市场的重要性,但在销售途径多元转型的今天,必须主动求变。“产品销售是我们以前传统的销售模式,慢慢我们要以场馆运营为主,下一步要打造属于自己的赛事IP。”胡师雄表示。

    “我们从运动项目上细化到羽毛球、乒乓球这一块,再从延伸产品上细化。我们主要注重的是羽毛球、乒乓球等小球运动的场馆运营,将注意力放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胡师雄说,体育产业受到各路资本的大肆追捧,越来越多的淘金者想要从这块“5万亿元”的大蛋糕中分一杯羹。

    但行业内暗流涌动,机遇与危险并存。考虑到市场目前的总体形势,胡师雄对于企业未来的投资非常谨慎。他深谙“台风理论”,对他而言多一些冷静稳健,少几分浮躁盲目,才能带领企业走得更稳更远。“企业根基有多深,决定了你外面的枝叶有多茂盛。未来我不是说一定要做行业的拔尖,但是我在行业的某一项指标,比方说球馆管理水平、运动人群满意度,一定要是最好的。”

    在经济融合、市场自由开放的情况下,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势必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融入环境中去。如今和嘉天健已经拥有多处羽毛球馆、网球场和乒乓球馆,未来还将继续收购场馆,优化布局,让成都主城区内东南西北的运动爱好者,都能在附近找到他们的场馆。

    打造专属赛事IP

    创造羽毛球全新赛制

    除了场馆运营外,和嘉天健近两年还将很大的精力放在了打造专属赛事IP上。比如,“2016双羽天下羽毛球巡回赛”就是由和嘉天健主办,这是公司的核心赛事IP,胡师雄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全民参与的羽毛球盛宴。他的愿景是,把“双羽天下”打造成全国影响力最大的民间羽毛球赛事,并以这个IP为核心,带动公司整个羽毛球生态链的发展。

    “双羽天下”成立之初就有独特寓意。双羽,也就是只设双打的羽毛球赛事。据介绍,双羽天下为中国羽协积分系列赛,分站赛为三星级赛事,总决赛为四星级赛事。2016双羽天下羽毛球巡回赛始于6月份,历时7个月,历经成都市、三台县、阆中市三个分站赛,最后总决赛回到成都。虽然是双羽天下的首届比赛,但其影响力巨大,共有600多支队伍,1万多人参与,线上线下以及媒体报道覆盖人群近千万。据了解,双羽天下创造了四川地区羽毛球比赛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纪录。

    赛制设置上,双羽天下实行独创的全新赛制——33分一局定胜负(比赛进行到11、22分阶段,双方交换场地)。比赛采用33分赛制也具有特殊意义,33,拆分为两个3,两个寓意为双;3形似学习的“习”字,组合起来像羽毛球的“羽”字,即双羽。比赛从全川推向全国,并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传播,即天下。据胡师雄介绍,今年的“双羽天下”冠军将获得一枚专属定制的镶钻戒指,这在国内业余羽毛球赛历史上尚属首次。

    虽然去年以来,体育产业在资本层面风起云涌,但真正能够赚钱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尤其是赛事IP打造,不但烧钱,而且周期长。不同于万达、华人文化等资本大鳄高举金元大棒,在体育市场“买买买,烧烧烧”,和嘉天健基于在乒羽细分领域多年的积累,“精打细算”打造优质羽球赛事IP,以较低的成本整合最优质的资源。

    “双羽天下巡回赛也将走出四川,走向全国,随着赛事IP的不断壮大,会有几万人直接参与,上千万人了解这个赛事,而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会由赛事导流到我们的羽毛球场馆中,导流到我们的俱乐部培训中,导流到我们线上线下的体育用品销售终端……”胡师雄充满信心。

    除了羽毛球、乒乓球赛事,和嘉天健还在做一些其他项目的赛事,去年的“唯快不破”路跑就引起了业内关注。胡师雄认为,一个优质的赛事IP,可以带动公司整个生态链的发展,“把赛事IP置于我们的生态链中,各个环节能够相互促进,就会产生叠加效应。”

    目前,已登陆资本市场的和嘉天健正在由体育用品零售商,向场馆运营、体育培训、赛事运营的体育综合服务企业转型。(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