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踢出个未来”——体育青年的创业心经

2017-05-03 08:04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方璘琰

  新华社哈尔滨5月2日电(记者王君宝) 虽曾遗憾错过理想的体育院校,但体育教学似乎仍旧是王学剑命中注定的事业。从一名摔跤运动员,到精心培育自己的跆拳道学校,“踢出个未来”最能描述他当下的生活。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一处商场内,王学剑的跆拳道学校颇为显眼。个子不高、体态偏胖的他若不是在示范跆拳道动作,很难将高抬腿、快速出脚与他的身形联系起来。这位27岁的青年,面对各种困难依然坚持着自己的体育事业。

  回想自己与跆拳道的结缘,还要从一次失利讲起。16岁那年,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长大的王学剑加入了当地比较流行的运动项目——自由式摔跤。但是3年后,梦想进入体育院校的他发现摔跤并未被列入体育高校考试项目,临时改换散打但落榜,于是进入一所经济院校就读。

  “即便这样,我当时还是会去隔壁的体育学院旁听公共课。”王学剑说。“大二那年我帮着一位开跆拳道馆的朋友宣传,因此接触了这项运动,从学习到教学,每个寒暑假我都在那里教小孩子。”

  在王学剑看来,跆拳道运动包含着一些个人修身方面的培养,看着小学员性格的改善,他感受到了体育教育带给他的成就感。

  在王学剑上大学的几年间,跆拳道少儿培训在中国愈加繁盛,这也坚定了他从事这项事业的决心。为了更好地学习到专业的跆拳道知识,毕业后他来到大庆市一家健身房兼职数月的教练工作,只为攒够学习跆拳道的学费。经过了韩国教练团队的专业培训,王学剑开始筹备自己的培训学校。

  “可以说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考取了相关证件后,王学剑结识了目前的合作伙伴,加入了一家连锁培训学校的创业队伍。经过几个月的筹备,王学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学校。

  “我的团队比较年轻,也有活力,但是前期筹备学校需要招生、盯着店面装修、制定教学课程等等,每天都要后半夜睡觉。”每日奔波结束,王学剑都要回到自己的宿舍——位于培训学校的一间训练室内。坐在自己的铺位上,王学剑说,年轻吃点苦很正常,一切就是为了梦想。

  经过精心筹备,学校如期开课。指着课程表上的项目设置,王学剑坦言,这项事业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我喜欢教学,曾经找不到教学工作,我都能免费为网络教学平台录制课程,那种改变学员助其更好生活的感觉会给我带来成就感。”

  如今学校顺利运营,王学剑依旧忙碌,除了制定课程,开课间隙他与同事还会偶尔在学校门前踢出跆拳道的品势动作,推广这项运动。

  凌晨时分,又是他朋友圈更新的时间,除了有关跆拳道教学的内容,便是许多他认可的人生哲学,比如“不扒一层皮,永远都只是一只蛹”。

  如今一步紧跟一步,扎根跆拳道、继续深化体育教学能力成为他的目标。

责任编辑:方璘琰
来源:新华社
分享: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