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羽女单怎么了?
2017-04-30 14:1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9日电 题:国羽女单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姬烨 李劲峰 吴植

  继上周在常州大师赛历史上首次无缘女单决赛之后,中国羽毛球女单选手在武汉进行的羽毛球亚锦赛上再次与决赛无缘,连续两周,两场在中国的比赛均难言满意,国羽女单怎么了?

  国羽派出平均年龄仅20岁的4名小将参加亚锦赛女单比赛,陈晓欣、孙瑜先后落败均无缘八强。陈雨菲在八强战中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何冰娇在四分之一决赛险胜印度名将辛杜,但在半决赛还是0:2不敌日本选手山口茜。

  从2007年至2013年,中国队选手包揽亚锦赛女单冠军,去年王仪涵也夺得女单冠军。里约奥运会之后,随着王仪涵和王适娴的退役,以及李雪芮的受伤,孙瑜、何冰娇、陈雨菲等年轻一代选手被推到台前,她们之中还没有人能挑起大梁,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上周末常州大师赛之后,前国羽女单名将谢杏芳就曾质问:女单决赛是日本内战,中国的优势都跑哪去了?另一位前女单名将龚睿那也在微博表示:在中国的比赛女单决赛是两个日本人,可是现在12岁以下的孩子教练都已经以出成绩为主了(开始练能力,不要求技术,一天练五六个小时),这样会毁了多少孩子。

  女单曾是国羽最稳定的项目,从悉尼到伦敦从未让奥运金牌旁落。从悉尼奥运周期开始,龚智超和叶钊颖,龚睿那、张宁和周蜜,张宁和谢杏芳,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她们带领中国女单走过了辉煌的四个奥运周期,每个周期都有两到三名国羽女单球员成为世界顶级选手。

  可到了里约奥运周期,国羽女单优势开始缩水,在里约奥运会上无缘奖牌,三届世锦赛除李雪芮获得两次亚军,其他无人进入过四强。整个奥运周期没有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入账,这是国羽女单历史上罕见的。

  翻开如今世界羽联的世界排名,国羽女单已经很久没人能进入世界前五。排名前五的是戴资颖、西班牙的马林、印度的辛杜、韩国的成池铉、日本的山口茜。国羽只有孙瑜(第六)和何冰娇(第七)跻身前十。

  在国羽女单止步不前的同时,其他球队的尖子选手进步很大,比如戴资颖在今年以来的全英、马来西亚首要超级赛和新加坡超级赛中,强势夺得三连冠。而在这三站比赛中,孙瑜从未进过四强,何冰娇甚至连八强都没进过,更年轻一些的陈雨菲(世界第12)的最佳成绩也不过是八强而已。

  如今国羽女单小将在面对这些排名靠前的顶级选手时已经没有任何优势。陈雨菲在本次亚锦赛期间坦言:“和她们打,虽然想着去拼去冲,但还是有点不自信,经验也不够。”何冰娇也直言:“和世界前几名打都不好打,他们水平先进很多。”

  此外,中国女单近年来也一直缺少技术水平高的苗子。从2008年到2015年期间的8届世青赛,中国选手一直与女单冠军无缘,直到去年才由陈雨菲重新夺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羽女单的人才断档。现如今,论集团优势,在世界前20中,国羽和泰国各有3人,日本有6人,国羽以往的集团优势也不复存在。

  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在里约奥运会铜牌战之前受伤,至今没有回归赛场。然而,就算这位领军人物回归,国羽女单的复兴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9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