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冠军第二轮即出局 小德还是那个天王吗?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7-01-20

  澳网打到第二轮,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就出局了。在2比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无缘32强后,小德承认自己很不习惯。不过他否认是团队的波动导致了失败。只是从昔日澳网六冠王,到如今早早出局,小德还真需要好好反思失利的原因。

点击查看大图

    1月19日,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在比赛中。当日,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以3比2战胜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晋级下一轮。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输给没输过的对手

  澳网签表公布后,外界认为德约抽到了下签。首轮遭遇沃达斯科,第四轮可能遇到刚刚在布里斯班夺冠的迪米特洛夫。但没有谁认为,小德第二轮的对手伊斯托明会成为卫冕冠军的终结者。最终,前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斯托明,与小德进行了耗时4小时49分的拉锯战后,如愿获胜。而小德送出9个双误和72次主动失误,黯然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小德与伊斯托明之前的五次交锋全部获胜,而且只丢一盘,优势十分明显。对于小德,伊斯托明并不像是巨人杀手。问到小德是否轻敌时,他也予以否认,“我从不会低估对手,不管赢过多少次还是怎么样,我尊重每一位选手,今天伊斯托明的发挥是惊人的,他超水平发挥,越打越有自信心。”

  不再坚定的自信心

  曾经的小德在赛场上气场十足,面对逆境也能强势逆转。但这次反倒是伊斯托明笑到了最后。

  这场五盘苦战,小德第一盘和第四盘都是抢七输掉,第二盘和第三盘则是比较顺畅地拿下,对比每盘的表现,小德分析说:“第二和第三盘我打得很舒服,战术也很明确,第一盘也比较正常吧,转折点出现在第四盘伊始,我有一个破发分没有抓住,正拍打丢了,在这之后我就没有缓过来,如果这一分晚一点发生,情况不会这么糟糕。”

  和从前小德的状态不同,如今的小德看得见问题却解决不了。赛后,小德称赞伊斯托明的发球十分厉害。“我不满意我的表现,我不习惯在第二轮就被淘汰,在这里,我的表现总是很出色,过去十年,我在墨尔本公园六次登顶,这个球场对我来说太好了,我非常喜欢,输球非常失望,但我必须要接受现实。”

  落败的小德也不忘恭喜对手:“当然,要祝贺我的对手,他发挥惊人,配得上胜利。比赛中,他踩上点了,打得非常具有侵略性,特别是发球做得非常出色,无懈可击,很精确,我没有太多可以应对的。”

  贝克尔离队拖累小德

  小德近两年的起伏显而易见,贝克尔也因为理念不合离开了小德团队。贝克尔认为小德的训练不再努力,但小德并不承认。

  今年多哈赛,小德如愿夺冠,原本以为冠军证明这位前世界第一找回了状态,现在看来为时过早。但事实并不如此,对此小德表示:“多哈夺冠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希望延续下去,但比赛就是这样残酷,你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我的意思是,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每位选手都在提高,在球场上的表现会越来越好,对于我来说,尽力就好。”贝克尔曾说小德在拿到法网冠军后丧失了动力,对此小德不以为然,“那都是过去,新的赛季,新的开始,我会接受新的挑战,为大满贯冠军继续奋斗。”

  在竞技体育中,失败是家常便饭。贝克尔也表示,小德仍有称霸网坛的机会。“诺瓦克并没有忘记应该如何去打一场重大的比赛,我知道他加强了训练,我想他离找回最佳状态已经不远了。”不知道小德是否会闻弦歌知雅意,重新稳固他的团队基础,重新找回夺冠的动力。(记者 褚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4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