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6 10:20:45
来源:西安日报

@来陕返陕人员,这些防疫要求须了解

字体:

  1月15日下午,在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吕毅表示,临近春节,省内人员流动将逐渐增多,但无疑,疫情传播的风险也会急剧增加。他说,过去两年来我们中有许多人因为疫情的影响,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春节了,大家回家过节的期盼更加强烈,这些我们都注意到了。但从疫情防控的角度出发,省内疫情还在收尾阶段,国内部分省份还发生了多点暴发性疫情,因此,建议非必要不流动,提倡就地过年。确实需要返乡过年的,各级、各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确保让出去的、回来的人们都是安全的,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

  对于返乡流动人员,吕毅请大家务必了解以下防疫要求:一是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二是春节期间将对所有来陕返陕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对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开展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要做好配合,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同时,针对返乡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问题,吕毅做了以下建议:

  一是在返乡途中。如果乘坐私家车返乡,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私家车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就医,私家车需进行终末消毒。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长,并且定期更换口罩。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保持手部卫生,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二是在返乡后。回到家乡后按照当地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文明健康过节。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