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4 09:57:20
来源:陕西日报

被点赞的“兵马俑”疫情防控是怎么做的?——实地探访兵马俑景区

字体:

  从外省来看我,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呦!

  10月23日,记者在兵马俑景区看到,疫情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仍正常开放。

  此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点赞:兵马俑“功不可没”,因为自10月17日以来,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散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得以及时发现,兵马俑景区严格执行“省外观众或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观众,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方可入园”,起到了关键作用。

  疫情防控措施必须严格实施

  “我们之所以实行如此严格的疫情防控规定,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也是基于临潼区的客观考量。”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时间倒回今年夏季,7月30日上午和8月3日下午,临潼区收到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3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游客曾来临潼旅游的通报消息,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关停景区景点、启动流调管控、组织核酸检测,做到了“快反应、快处置、快阻断”,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馆内及周边商业区、摆渡车、公交车等重点区域环境进行全覆盖采样和终末消毒。累计流调管控风险人员1411人,用最短时间率先在西安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以“零感染”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督导组肯定。

  临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的弦必须绷紧,疫情防控的措施必须严格实施。临潼区将原有防控措施再升级,要求各景区严格落实“来陕返陕人员参观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规定。随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发布了有序恢复开放的公告,明确规定:“暂不接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的观众及14日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观众,省外观众或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观众,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方可入园。”

  最大限度规避风险阻断传播

  对于景区规定,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很重要,也很必要!

  临潼区年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以上,国外、外省游客占比90%。临潼区还承担进京转陕分流国际航班服务管控工作。因此,对于临潼区而言,必须落实更严格的防控规定,把疫情挡在区外。

  兵马俑、华清宫等景区、景点多为相对密闭型景点,人气极高的《长恨歌》《12·12》《复活的军团》等演艺或在室内表演。人员相对聚集,必须严格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

  “目前,临潼区备足备齐防疫物资、隔离场所、定点医院。确保全面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张佩表示,“下一步,临潼区将继续严把‘外防输入’关口,精准排查、果断处置,严格管控风险人员,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守好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重要堡垒

  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各社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10月23日上午,在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按照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建立重点人员管控台账。社区按照‘一人一专班’,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服务保障。”临潼区骊山街道文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韩晓青说。

  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疫屏障,临潼区民政局(社区防控组)10月18日连夜印发《关于区级领导和部门包抓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片区、社区以战时状态投入到村(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上,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小区门口扫码、测温、登记、居家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临潼区要求各养老机构全面贯彻落实封闭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每14天开展一轮核酸检测的要求,储存好能确保养老机构30天正常运转所需防疫物资。

  10月18日以来,临潼区社区防控组共核查数据937条,居家隔离148人,健康服务212人,涉及骊山、秦陵、斜口、代王、新丰、行者等23个街道办,准确掌握了中高风险地区返临人员基本情况,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信息保障和决策依据。(记者 杨静)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