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09:52:25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气象部门解释为何近期降水频繁

字体:

  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了解到,受西风槽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6日晚到 28 日我市维持阴雨天气,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从9月23日起,本轮降水已经持续多日,并且出现了暴雨天气。不少市民疑惑,为何今年降水如此频繁?

  9月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气象台相关专家,根据现有的数据来看,西安今年九月份雨量相比往年同期较多,9月1日-25日我市降水量196.1~320.4毫米,泾河最少,蓝田最多。与历年同期相比,长安、蓝田偏多2.1~2.2倍,其余区县偏多1.4~1.8倍。全市平均降水量251.4毫米,较历年同期(91.3毫米)偏多近1.8倍,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年,属异常偏多年份。从今年6月1日-9月25日我市降水量523.6~878.0毫米,高陵最少,蓝田最多。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市均偏多,临潼、蓝田偏多1.0~1.2倍,其余区县偏多五至九成。全市平均降水量646.3毫米,较历年同期(351.1毫米)偏多八成,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年,属异常偏多年份。

  本轮降水还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国庆假期以后是否还会出现这种连着一周的降水?气象专家表示预计本轮降雨将在28日结束。预计国庆期间:3日-4日有一次阴雨天气,具体情况请及时关注气象部门预报信息。本轮降水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华西秋雨,即“秋淋”。根据华西秋雨监测业务规定:我省自8月21日起,若监测区域内的第一个多雨期(监测区域内连续出现5个秋雨日)出现,则该区域华西秋雨开始,监测区域内若直至10月31日再无多雨期出现,则秋雨结束。今年我市自8月30日至9月6日,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国家气象站监测区域内连续出现8个秋雨日,达到多雨期开始标准。故确定8月30日为我市2021年秋雨开始日期,较常年偏早15天。本轮降水自9月23日开始,将持续至28日结束,满足华西秋雨业务规定,也是传统的华西秋雨——“秋淋”。

  具体预报如下:27日白天,中到大雨,南部局地暴雨,17℃~19℃,晚上:阴有大到暴雨;28日白天:小雨转阴天,17℃~22℃;28日晚上到29日白天:多云转晴天,13℃~25℃。(记者 王海鹏)

  相关新闻:

  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南江远

  昨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渭河中下游、汉丹江干支流普遍涨水,25日19时渭河干流临潼水文站出现3120立方米每秒流量(警戒3000,保证8000)洪水,形成渭河2021年第2号洪水。25日20时,陕西省启动省级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据天气预报显示,后期全省大部降雨持续,防汛形势严峻。按照《陕西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陕西省水利厅于25日20时启动省级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并下发紧急通知。

  根据通知,陕西各地各级水利部门将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进一步落实落细防御各项措施。相关防汛责任人将坚守岗位,按照责任分工和防汛预案开展洪水防御各项工作。科学调度水工程,以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为重点,加强工情观测和巡查防守,积极提供抢险技术支持,发现险情迅速组织抢护,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记者 南江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790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