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6 17:34:41
来源:新华网

西安市新城区:“作业革命+三个课堂” 全力助推“双减”落地

字体:

    9月1日,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诵读作业。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西安市新城区紧扣高质量“第一课堂”教学主阵地,打造丰富多彩的素质课后服务“第二课堂”。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新型教学服务模式。各教育集团发挥资源优势,挖潜增效、提质升级,充分发挥学校育人和服务功能。

  书包不回家,作业要革命。“课堂知识全都会、作业回家不用写,放学书包不用背...”,近日,这个曾经许多小朋友的梦想,现在就在西安市实验小学实现了。学校率先推广“书包”不回家活动,鼓励学生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完成作业,同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

  射箭、篮球、足球、街舞、创意美术、书法、跆拳道、武术、泥塑、象棋、编程、无人机、3D打印……这都是西安市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可选内容。新学期“双减”落地后,学校提供30多种兴趣社团课程,让学生的课后服务可以“量身订制”。

  “丢掉书包”不能丢掉质量,在作业方面,“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西安市实验小学通过精细管理、精心设计、细心评价,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家长精力负担。

  “以‘作业革命’这个‘小切口’,作为撬动学校减负、提质、增效的‘大杠杆’,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为学生书包减重,让他们有时间参与‘第二课堂’,有机会进入‘第三课堂’。” 西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张蓉说。

  9月1日,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在参加航模兴趣小组的活动。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在西安市新城区太华路小学,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会,和往年不同的是将课后服务统筹到了整个学期中。根据安排,美术教研组每位老师都要参与到课后服务的艺术社团活动课中。

  “勤修身、爱读书、崇科学、强体魄,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用好学校的时间,用好学校的场地,让孩子们在校园里的生活丰富多彩。”西安市新城区太华路小学校长刘岚说。

  发挥3个校区35个部室作用,西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坚持“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的服务定位,小学一、二年级以社团活动为主,其他年级实施“1+3”的课后服务模式,“1”是作业辅导,“3”是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社团活动。

  为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黄河小学教育集团由总校抓总,各校充分发挥棒球、STEAM、劳技等各类课程基地作用,开展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各类社团和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对学生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锻炼方式养成。东方小学教育集团采取作业辅导与多种综合实践性活动穿插的方式进行。发挥航天科普馆育人功能,结合学校综合实践课程优势,开设了10余个特色社团,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保障,创新构建特色课后服务校本课程体系。

  把美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教育孩子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昆仑小学教育集团采取“4+X”的课后服务模式,发挥省级艺术特色示范校优势,开设有17类22个活动社团,大力挖掘本校艺体教师资源外,聘请专业教师、教练开展社团活动,全方位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素养综合发展。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西安市新城区打造“三个课堂”,夯实“第一课堂”,紧扣高质量课堂主阵地;丰富“第二课堂”,以课后服务为载体,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拓展第三课堂,以研学旅行等为渠道,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双减’的目标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点’上着力,精准实施‘作业革命’,让学生在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学习中提升核心素养。做优做精‘名校+’集团化办学,拓宽优质资源共享通道。”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萌说。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