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6 09:44:01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文物卫士”参加 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字体:

  9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文物博物馆领域党员代表围绕“扎根文博一线 传承文明薪火”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见面会上,陕西省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王元林、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中外记者分享了他们在文博一线多年工作中践行“莫高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的体会与感想。

  年逾六旬的杨宏刚是扎根文博基层40余年的“文物卫士”,风餐露宿、临危不惧,查办文物行政违法案件510余起,2021年被评为全国第四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首届“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2011年被国家文物局和公安部评为“打击文物犯罪先进个人”。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在文物执法过程中的艰辛经历,以及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西安文物执法与打击文物犯罪取得的骄人成绩。

  近年来,西安市文物稽查队在杨宏刚的带领下,共追缴文物近2万件(组),这些追缴的文物,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大部分都安置在西安博物院内,有时杨宏刚带家人或朋友参观西安博物院,就会告诉他们,这个文物是他什么时候在哪里追缴的,杨宏刚说这是他从事文物稽查工作后感到最骄傲的事情。因为文物的不可再生性,就注定每一件文物都是独特的所在,能守护它们,还让后人可以看到它们,了解它们,是值得一个“文物卫士”骄傲的事情。(记者 文艳)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