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9 09:29:13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文艺工作者盛赞十四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视听盛宴展现三秦文艺风貌

字体:

  十四运会开幕当晚,开幕式文体展演以璀璨宏阔的大场面构图设计、写意昂扬的艺术表演、动感炫目的光效色彩,为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奉上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其精彩程度仍令人津津乐道。

  在观看开幕式的万千观众中,有无数西安舞台文艺工作者的身影,多位西安文艺界名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对十四运会开幕式所展现的三秦文艺风貌而骄傲——以文艺助力全运,助力“千年古都·常来长安”,西安文艺力量在助力城市文化形象建设的同时,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现出文化担当。

  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表示,在观看开幕式时,自己的心情是“双重激动”的,“首先是作为一名西安人的激动,当通过直播看到主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刻,心中那份自豪感不言而喻。”寇雅玲的第二份激动来源于开幕式文体展演《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周至剧团的百余名艺术家参加了演出,“从《民族根》篇章的秦腔方阵,到《中国梦》篇章的‘朱鹮舞’,我们的演员都在其中,在这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中,我们一起见证了历史!”

  寇雅玲表示,在6月份接到开幕式演出任务后,西安演艺集团迅速行动,集团参与开幕式的全体演职人员以敬业踏实的工作态度、饱满昂扬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排练演出工作中,“最终,耀眼绽放的‘长安花’、流光溢彩的‘长安鼎’见证了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与激情。”

  在十四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中,“千人秦腔”节目震撼全场,刷屏朋友圈:千人秦腔吼出秦人雄魂,唱出中华民族血脉不断,更唱出民族根根深叶茂,民族魂历久弥新。 同为西安百年秦腔剧社的易俗社与三意社,都派出演员参与了这个节目。

  西安三意社社长侯红琴在接受采访时,一连用了4个“很”形容自己看开幕式的感受:“很激动,很感慨,很荣幸,很自豪!”她表示,作为一名陕西人,一个秦腔人,“当看到秦腔亮相在这么高水准的盛会的那一刻,我真是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这个节目真正展现了秦人的风范——粗犷、豪放、包容,它更用秦风秦韵的炽烈与激昂,展现了秦人秦地恭迎八方来客的慷慨与热情。”

  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丽表示,开幕式文体展演上的秦腔演出,让更多人通过大秦之腔了解西安,了解陕西,“身为秦腔艺术的传承者,我很自豪。”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四运会开幕之际,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全国首家戏曲文化街区——易俗社文化街区也在西安正式开街,街区依托“百年老字号秦腔剧社”——西安易俗社为中心,集“馆、展、演、文化创意”为一体,成为发扬秦腔艺术、扩大中国文化传播和彰显陕西文化魅力的重要名片。

  从开场鼓阵中象征黄河水的金黄色装饰,到吼出新时代文化自信的秦腔演员,到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下集结的革命力量,再到陕西科技力量对打造大国重器的贡献……浓浓的陕西元素,贯穿开幕式文体展演始终,在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看来,这样的开幕式文体展演凸显了当代陕西人的担当。

  作为文艺工作者,任雪迎说:“在十四运会开幕式上看到了力与美的完美融合,更看到了它所传递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全运会彰显的体育精神,和我们文艺领域的拼搏精神是一样的。近年来,西安话剧院创作的《麻醉师》《柳青》《路遥》《共产党宣言》等舞台精品,正诞生于这样的拼搏精神。她表示,“西安话剧院始终专注现实题材创作,宣传拼搏、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怀着为人民而创作的初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将西安的文艺精品带向全国,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记者 孙欢)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