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6 08:53:06
来源:文汇报

“每天正常训练5小时,他再加练2小时”

字体:

李豪在颁奖仪式上。

李豪(左)在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A级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制图:冯晓瑜

 

  瞅准机会,伴随一次快速的出剑,27岁的中国选手李豪击败乌克兰选手曼科,为中国代表团斩落东京残奥会首金。这位“黑马”选手来自上海轮椅击剑队,从2014年开始轮椅击剑训练。此次是他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在比分落后情况下连追四剑,最终摘得残奥会金牌。

  2015年5月,李豪从四川到上海开始进入系统的击剑训练。在队友张杰眼中,李豪身上集中了一名击剑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坚持、自律,敢打敢拼。张杰与李豪同为室友4年,此前为了备战残奥会进行了一年多的封闭训练。得知室友勇夺中国代表团首金,张杰非常激动,但也不觉得意外:“我们正常训练时间为一天5小时,李豪都会在此基础上再加练2小时。”

  张杰告诉记者,这次李豪夺冠可谓有志者事竟成。“他平时训练,如果有个动作练不好,就会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不练好决不停下来。我们也会聊一些在训练时遇到的技术难题,他是一个特别较真的人,不讨论出结果绝不罢休。”

  击剑训练需要一对一的配合,张杰说,只要有其他队员向李豪提出加练要求,他都会积极配合,“一方面是因为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非常乐于助人”。作为击剑运动员,每个人的风格也有所不同,而在张杰看来,李豪的风格就是速度快、敢出剑,“尤其是对于比赛距离,他掌控得特别好”。

  据介绍,在职业生涯中,李豪曾获2016年意大利世界杯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三,2017年全国锦标赛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三,2018年全国锦标赛佩剑团体第二,2018世界杯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一,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男子A级佩剑个人第二名,佩剑、花剑团体第二名。

  昨天是东京残奥会比赛首日,中国击剑队收获颇丰。在李豪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后,冯彦可在男子佩剑个人B级决赛中以15比11击败波兰选手获得金牌;边静在女子佩剑个人A级决赛中以15:7击败格鲁吉亚选手,获得冠军;谭淑梅在女子佩剑个人B级决赛中以15:7击败乌克兰选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四枚金牌,实现包揽。其中,李豪、边静、谭淑梅三人都是上海培养输送的健儿。

  凑巧的是,张杰和谭淑梅也是多年搭档。张杰说,此次看到老搭档打出那么好的成绩,自己也非常高兴。比赛前夕,她压力很大,某个动作做不好会暗自伤心,但她决不服输,擦掉眼泪继续练。张杰和边静也很熟,“模拟赛的时候,如果输了她会一直打下去,直到打赢为止”。(记者 刘力源)

【纠错】 【责任编辑:罗沛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14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