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9 08:35:03
来源:解放日报

“三件套”“五还要”实践下来,管用

字体:

       几点提醒

       ■不必要的大型聚会尽量不要参加

       ■口罩和社交距离是非常重要措施

       ■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尽快去接种

       ■咳嗽发烧第一时间做好防护就诊

       在当前形势下,市民应该如何继续做好防护?昨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进行了相关解答。

       吴凡说,大家看到穿成“大白”的医务人员第一反应会很紧张,觉得是不是周边有确诊病例了,其实不一定。“不是有确诊病例才会穿成这样,我们对于参与现场调查的工作人员如何防护有基本的工作规范。”她解释,有几种情况下,市民都可以看到“大白”:一种情况是在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异常的时候,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对人员进行排查;第二种情况是有时候发现确诊病例,在排查其密接、密接的密接时,也要求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第三种情况就是工作人员在做环境采样以及环境终末消毒时,也要求有规范防护。

       她特别提醒,如果“大白”前来核实信息,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如实、详尽回忆,配合流调工作,告知自己的行程,包括接触范围、社会交往等信息,如果刻意隐瞒,不仅对个人,对整个区域乃至城市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最近相关城市已经发生过此类事件,如果故意隐瞒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会被追究个人刑事责任。

       吴凡说,“三件套”“五还要”实践下来是非常管用的,“希望市民朋友在最近这段时间,没有必要的话尽量不离沪,同时不要去境外或者国内的一些中高风险地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必要的大型聚会还是尽量不要参加,谨记口罩和社交距离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最后她指出,希望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能够尽快去接种疫苗,一旦出现咳嗽、发烧,切勿自行购买药物,应第一时间做好防护,去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疗。(记者 黄杨子)

       原标题:“三件套”“五还要”实践下来,管用

       吴凡解答:看到“大白”莫慌,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近期非必要尽量不离沪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一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