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15:47:32
来源:新华网

打造新时代“科普之翼” 四川科技馆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字体:

  近年来,四川科技馆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价值引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汇集川内外的科学热点、打造最具活力与温度的科学中心”为奋斗目标,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线下线上同时发力,竭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聚焦主责主业,科普惠民成效显著。四川科技馆始终坚持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致力于打造全民的科学中心,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展览及科学教育活动,为广大公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为学校科学教育提供有力补充。2022年策划开展各类日常科学教育活动6000余场次,结合节假日以及“世界环境日”“中国航天日”等节点策划实施主题活动300余场次,完成各类科普讲座、科技竞赛、论坛等18场,全年共接待来馆观众101.5万人次。同时,四川科技馆积极发挥省级场馆带动示范作用,认真履行全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统筹职能,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四川省已建成实体科技馆17家;流动科技馆累计巡展330站,服务公众超2000万人次,四川科技馆荣获中国科协“筑梦·流动十年”优秀单位;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64家,覆盖13个地市州,填补科普服务从城镇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空白;四川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有效发挥“科普轻骑兵”的独特作用,累计行程已达4万余公里,服务观众200余万人次。

  坚持价值引领,助力形成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近年来,四川科技馆积极参与中国科协“致敬新时代·礼赞科学家”活动;打造“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致敬长廊,并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开设线上展览,广泛宣传四川省百名杰出科学家代表的感人事迹、卓越贡献;承办“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四川巡展。

  坚持以人为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川科技馆竭力提升科普从业者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能力;优化升级馆内观众参观预约流程和参与体验,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以全员常态化“保姆式”服务,将“大水漫灌”的被动服务转化为“精准滴灌”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建立精准高效的科普服务新模式。

  创新科普模式,助推科技馆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川科技馆坚持立足根本,深耕青少年科学教育。持续深化实施馆校合作,创新校园“螺丝钉科技馆”模式,以优质科普资源服务中小学科学教育需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各项活动,实现校内外科学教育有效对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创新研学品牌活动,推进科学教育活动的开发与实施;创新流动科普设施服务基层群众模式,做实做细基层科普服务。

  当前,四川科技馆在全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中积聚了大批优质科普教育资源、科学工作者资源和青少年粉丝群体,未来将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尽科技馆之责、倾科技馆之力、展科技馆之长,打通科普资源联动渠道,增强全省科普资源配置能力,立足实体场馆,辐射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打造新时代全民科普新坐标。(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2班学员 王欢)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