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09:56:10
来源:四川日报

颜值气质兼具 市州图书馆受热捧

字体:

  4月21日8时许,乐山市图书馆门前,前来阅读、自修的市民静静等候着开门。“图书馆还在叮咚街的时候我就经常去借书。”今年77岁的乐山市民梁铭鑫说。

  1956年成立、1991年迁馆、2019年重新装修,乐山市图书馆现有馆藏书刊44万余册,数字资源110TB。

  崇尚阅读、品味书香,正成为社会风尚。乐山市图书馆的升级之路只是全省各地图书馆变迁的一个缩影。全省各市州图书馆有多火?推动“全民阅读”,各地进行了哪些探索?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了部分市州图书馆。

  颜值气质兼具,地方特色突出

  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之一,许多市州图书馆外观设计独具匠心。

  位于广安市的邓小平图书馆,远看是一座以青灰色为主基调的4层建筑,外形如一艘航船。邓小平图书馆副馆长王静说,邓小平同志当年是乘船离开广安的,船对他而言意义非凡,所以建筑设计以此为灵感。

  不少图书馆颇具地方特色。在甘孜州,州图书馆着眼文化遗产保存和文化信息传播,有30余万册藏书;在凉山州,实行州图书馆和州彝文图书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建制,目前总藏量32万册,订购报刊417种。

  作为因三线建设而生的城市,攀枝花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藏有不少有关三线建设的书籍,馆方还计划打造“三线文化”研讨室。在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区巴中市,红色资源得天独厚,历史类图书、革命人物传记等是巴中市图书馆的特色。

  大量图书馆将珍藏古典文学文献作为己任。以广元为例,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现存古籍共计776种、6584册。

  提升服务能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建设书香社会,全省各市州图书馆在优化服务上做文章,不断拉近图书馆与市民的距离。

  “一馆两场运行,满足读者阅读需求。”总建筑面积近15000平方米的达州市图书馆新馆已投运7年,旧馆依旧开放,便利附近读者阅读。该馆馆长徐殿乾透露,将统筹主城区47个邮亭,推行“通借通还”和“图书漂流”。

  面积仅900平方米的眉山市图书馆推行“小馆大服务”模式,与社会机构合作设立分馆和阅读点,从而扩大服务空间,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资阳市图书馆一方面与乡镇社区、机关企业共建阅览室或流动服务点,另一方面,推出“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把读书的选择权交到读者手中,让更多人好读书,读好书。”资阳市图书馆馆长韩晓瑛说。

  照顾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记者在南充市图书馆实地探访发现,该馆对视障群体设置视障阅览室,精选盲文图书1000多册,并安装4台盲人专用电脑,为弱视读者购置了3台阅读放大器。

  多个市州图书馆着眼硬件和软件双提升。眉山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将于5月完成主体封顶,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凉山州图书馆将依托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建立全面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特别是地方特色数字资源、少年儿童适用数字资源和彝族数字资源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数据库。

  “超级书迷”越来越多,文学类图书受欢迎

  4月22日,南充市图书馆举行阅读分享交流会,会上为71岁读者李先富颁发“荣誉馆员”奖杯。“我与市图书馆同龄。”李先富分享说,几十年来无论是老馆还是新馆都时常造访。

  在达州,1933年出生的廖正杰以借阅72册上榜2022年度借阅榜前十。

  “一老一小”是光顾图书馆的“主力军”。雅安市图书馆“超级小书迷”张雅菡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她妈妈曾志惠告诉记者,因为图书馆离家近,孩子写完作业就会跑到图书馆阅读,还常借书回家读。

  近年来,这样的“超级书迷”越来越多。雅安市图书馆副馆长王鹏拿出一个数据:全馆有持证读者4万余人,以每年20%的增长率递增。

  在市州图书馆,哪些图书更受青睐呢?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图书馆里,文学类图书在借阅榜上位居前列。

  据统计,2022年宜宾全市图书馆图书外借55万余册次,文学类书籍位居借阅榜第一名,占比达81%,其中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以及小说《天龙八部》位居借阅榜前列。

  少儿图书也颇受欢迎。德阳市图书馆后台统计数据显示,少儿类图书每月借出约3000册。(记者 袁城霖)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