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3 14:08:12
来源:新华网

开新局 谋新篇 川投集团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字体:

  近年来,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围绕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大局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求,对标先进企业工作经验,扎实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经营成果持续提升,项目投资不断加强,内部管控不断完善,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

  据悉,为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川投集团坚持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按照“两上两下”原则,在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八个方面开展行业对标,与日常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表销账,确保对标提升取得实效。

  近年来,川投集团不断加强战略管理,进一步发挥战略牵引力。集团制定“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搭建“1+N”的投资制度体系,围绕“1+3”主营业务,强化投资落地,提升战略引领能力,能源核心主业方面,搭建新能源平台公司、完成燃气发电集团整合,新增核准燃气发电装机420万千瓦;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宏明电子高可靠性电子元器件技术改造及建设项目竣工,新增产能600余万只/年;健康产业方面,完成大健康板块整合,整合后总资产超100亿元,川投西昌医院、泸州颐康养护院投入运营,华西牙科3家口腔医院达到试运营条件,健康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先进材料与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川投峨铁有序推进“四化”改造。川投资本认购成渝经济圈ETF2.5亿元,逐步整合集团类金融资产,不断做实产融平台。

  近年来,川投集团不断强化改革运营,进一步增强体制驱动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10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交大光芒、西昌大健康分别入围新一轮“科改示范行动”和“天府综改行动”,集团三大改革试点企业达到5家,宏明电子、交大光芒和智胜集成在专项评估中分别获评“标杆”“优秀”;“三非”清理和非主营业务剥离工作不断深入,纳入省国资委亏损重点治理清单的9户企业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研发投入完成较2019年年均增长20%的目标,新增专利超200项,宏明电子实现高可靠、高介电陶瓷材料配方设计核心技术突破。

  近年来,川投集团不断强化内部管控,进一步夯实发展硬实力。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提升科学管控能力,党建入章,明晰权责边界,深化集团总部职能中心建设,分工更明确,运转更高效;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财务信息化,不断深化川投集团作为大额资金在线监管的试点建设,建立资金集中管理平台,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化选人用人,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单位,高层次人才库初步建成;加强信息化管理,完成企业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资金归集系统、合同信息化系统二期建设项目等,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已纳入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试点建设,提升了管理支撑能力;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合规经营能力,构建了“1+5+N”合规管理工作机制。

  据悉,川投集团将持续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川投集团,为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贡献。(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二班学员 周家超)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