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16:03:55
来源:新华网

“简约、安全、精彩”并重 成都筑牢大运会赛事安全防线

字体:

  4月19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进入倒计时100天。“简约、安全、精彩”是办赛要求,也是成都努力的方向。为切实做好赛事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相关工作,今年以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国际一流安全监管标准,确保大运会赛事安全。

  应急前置 做好预案编制工作

  4月10日上午,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大运会宣传部(开闭幕式部)组织专家团队及相关业务处室召开大运会开闭幕式应急预案初审会。会上,专家团队对开闭幕式应急预案组织架构、信息报送、应急处置内容进行了重点研讨,相关处室提出了相关预案的完善建议。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操手,是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平台。”据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将应急前置,提前编制出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才能保证突发事件一旦发生时,各部门各系统间行动有序,达到快速高效地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据了解,今年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应急预案专家,对《成都大运会风险管理工作方案》和《赛事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了初评和终审;组织大运会执委会“一办九部”相关人员开展了应急预案工作培训;对接大运会执委会办公室、开闭幕式部、大运村,帮助梳理完善大运会赛事侧、城市侧应急预案体系,组织专家提供应急预案技术指导服务。牵头负责编制了5个应急预案。

  此外,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还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开闭幕式场馆、大运村防汛能力评估,建立以《成都大运会洪涝灾害风险防控方案》为主,相关专项方案为辅的大运会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同时,牵头制定了大运会期间地质灾害、暴雨洪涝灾害、气象灾害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5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以及突发燃气事故、大面积停电事件、道路交通事故等11类事故灾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截至目前,已建立健全成都大运会1个总体预案、92个专项预案体系,指导规范赛区7类专项预案、场馆中心8类专项预案。

  加强检查 扎实筑牢安全防线

  “夏天正值汛期,一定要高度重视,务必要严格把各项防汛物资和措施落实到位。”3月6日至8日,根据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安排,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组织6名专家技术人员,对成都大运会14个赛区和45个竞赛场馆公共安全中涉及自然灾害应对工作板块进行了检查。

  现场,专家们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对场馆设施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整改建议,为场馆现代化应急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技术指导。

  据悉,今年3月,成都市政府安办印发了《成都大运会安全生产工作分方案》,要求有关成员单位要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赛事运行实际,针对性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或应急工作方案,规范应对处置流程,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做好应急物资、队伍、专家等各项准备,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发现、科学处置。

  “作为此次安全生产专班的牵头单位,当前,我们正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工贸、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推动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为成都大运会举办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提高科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还以演促练、以练为战,设置人工影响天气、暴雨及次生灾害应对和火情处置3大场景5个演练科目,开展了大运会防汛“桌面推演+实兵拉动”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大运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真实性,进一步提升成都大运会赛事侧、城市侧应对可能出现的高风险事件联动处置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54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