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10:49:01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发布市场监管领域“双不新规” 涉及11类163个事项

字体:

  1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适用规则》(简称“双不新规”)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双不新规”以清单形式明确了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违法行为。这也是四川省推进完善市场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创新举措。

  “双不新规”是《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试行)》的升级版,采取“条文+清单+配套文书”的结构框架。条文共17条,规定了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涵义、适用原则、具体情形和执行程序等内容。《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涉及登记注册类、广告监管类、市场秩序类、知识产权类、网络交易类、产品质量类、认证认可类、计量监管类、特种设备类、食品监管类、其他类等11类共计163个事项。

  新规安全底线清晰,明确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触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等“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发生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时违反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等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依法予以查处。新规有“力度”地助企纾困,最大程度扩大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的空间和范围,最大范围统一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裁量规则和共识。新规还积极推行少用、慎用财产罚措施,促进柔性执法与自觉守法相互融合,充分释放执法善意。

  “新规的出台,将进一步为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作出‘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提供明确参考,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由‘严罚式’向‘容错式’转变,让市场主体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发展。”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佳)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32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