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10:02:32
来源:新华网

铆足干劲开新局|于洋:扩内需促开放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2年,成都高新区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37.9亿元,1-9月服务业增加值增速3.7%,1-11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108.95亿元。”中共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商务局党组成员、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商务局副局长于洋介绍。

  2023年,成都高新区如何在融入大局中找定位、作贡献,笃行实干,有力有效扩大内需,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于洋分享了工作重点。

  着力恢复和扩大区域消费 建设城市消费新中心

  “聚焦城市消费新中心建设,2023年我们将建场景优布局,策展节聚人气,营造消费氛围,刺激消费市场,着力恢复和扩大区域消费。”据于洋介绍,成都高新区将积极策划引入华润啤酒小镇、NBA篮球公园等项目,支持中和老码头等项目加快落地;联动资源平台宣介铁像寺水街、交子大道、玉林西路等特色商业街区,协力推进交子公园商圈建设和城南9大商业群活力呈现;继续推出“嗨高新·潮成都”系列IP活动,继续发放高新消费券,持续推出各类消费促进活动,预计主办领办50场。

  “扩大区域消费,调结构防风险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据于洋介绍,新一年成都高新区将顺应汽车经销环节改革趋势,积极研究机场路商业业态提升的市场逻辑、生态价值和路径选择,深入挖掘二手车市场潜力;在汽车销售规模稳定前提下,主动作为,加大新零售、新业态和新产品的创新,不断优化均衡区域零售结构,做大做强连锁零售总部功能、本土品牌拓展布局等。

  推动会展产业集聚成链 打造优质产业集群

  过去一年,成都高新区会展业总收入约68亿元,共举办线上线下重大会展活动36个。2023年,成都高新区将重点围绕产业链上游薄弱环节加大招引力度,形成目标“链主”企业两张清单。制定会展政策、聚力招展引会,进一步促进高新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商贸产业方面,据于洋介绍,成都高新区将通过推动主体成群、推动要素成网、推动生态成体多措并举,进一步厚植产业生态。“2023年,我们将力争在零售企业中培育10亿级企业15家、30亿级企业3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招引贸易总部项目2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功能支撑项目1个、新零售项目5个、品牌首店50个。”于洋说。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加大外贸市场主体引入

  “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拼经济、拓市场对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于洋介绍。去年成都高新区组团“出海”活动中,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合作等方面达成意向协议5项。2023年,成都高新区将大力助推企业出海拓展市场。分三个梯队做好外贸企业引育工作,用好各级外经贸专项资金政策,以优惠的政策和完善的配套,用建圈强链的思维,加大外贸市场主体引入,促进新项目落地。

  同时,成都高新区还将积极招引一批服务贸易领域核心优势突出、行业影响力大、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培育一批符合世界科技、经济发展方向和潮流的新型创新组织。加强对文创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的探索创新,巩固数字贸易的先发优势,培育服务贸易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把产业特色转化为贸易优势,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深化自贸区建设 全力打造开放型创新经济

  2022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28102户,多项改革创新案例屡获推广,建设成效明显。“新的一年,将持续高质量打造自贸试验区,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围绕开放型创新经济出成效、出亮点。”于洋表示。

  据介绍,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2023年天府国际社区领馆区将继续完善外事服务设施功能,引入更多领馆入驻;中国-欧洲中心将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增强入驻项目支撑能力,分区布局加快高能级项目导入;中日合作项目和园区将持续探索推进“园区-基金-活动”招商引资方式,靶向助力日资项目招引。以大运会为契机,成都高新区还将助力国际社区建设、提高国际化服务水平。

  据于洋介绍,2023年成都高新区还将重点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制度创新攻坚,争取有试点工作、项目落地高新区。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32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