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0 10:05:14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科技“顶流”开年迎喜 天府实验室建设进展竞相刷新

字体:

  天府锦城实验室

  迎首批入驻科研团队和公共技术平台

  天府绛溪实验室

  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标志着机构独立运行

  天府兴隆湖实验室

  已承担国家、地方、国际一流企业等科技攻关任务11项

  天府永兴实验室

  已完成研究部及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

  继2022年11月“组团出道”后,四川科技“顶流”——天府实验室又迎来建设新进展。

  记者从科技厅获悉,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天府锦城实验室,迎来首批4个科学家团队和2个平台入驻。1月17日,与天府锦城实验室同时揭牌的天府绛溪实验室也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议,标志着天府绛溪实验室机构实现独立运行。

  从2021年6月首个实验室揭牌,到如今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天府绛溪实验室首批4家天府实验室“组团出道”,天府实验室建设持续拉快“进度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谋划建设第二批天府实验室。首批4家天府实验室均落地成都,争取第二批天府实验室“入场券”,绵阳、德阳等地已蓄势待发。

  首批科学家团队入驻天府锦城实验室

  1月28日,成都东部新区天府锦城实验室广场上,喷泉涌动,欢迎首批入驻的科研团队和公共技术平台。

  作为天府实验室“俱乐部”的新成员之一,天府锦城实验室依托四川大学等单位打造。首批入驻的团队,在生命健康领域各有所长。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唐麟团队带来“单克隆和纳米抗体制备技术平台”,准备在这里进行“开发靶向CCR8的抗体或小分子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等研究。

  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王书崎团队带来“器官生物芯片及生物反应器研发平台”,致力于开发国内首家整合Qiagen柱式提取法和TaqMan技术的核酸检测分析仪的全自动微流控核酸检测系统、开展器官芯片技术与生物反应器系统开发及应用。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耿佳团队带来的“单分子治疗药物检测技术平台”,将围绕精准医学与个体化医疗背景下的精准用药需求,探索可实现药物单分子监测与识别的单分子生物传感器。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洛汀团队也带来创新技术平台。其团队成员王宁宇说,“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拥有完整的医疗产品研发、验证、生产及销售配套体系,对于新型科创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当天,赛默飞基因芯片分析平台、迪安诊断(四川)精准医学平台也正式入驻。赛默飞基因芯片分析平台致力于服务前沿生物技术领域科研团队和企业,为其提供一站式科学研究服务及成果转化支持。迪安诊断(四川)精准医学平台将聚焦癌症、妇儿、老年、精神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诊断领域,建设肿瘤检测平台、感染检测平台、慢病诊疗平台、妇幼遗传诊断平台等国际一流综合精准诊断服务平台。

  立足转化,实验室建设拉快“进度条”

  近1个月内,其他3家天府实验室,也伴随最新进展出现在公众视野。

  1月17日,聚焦电磁空间和泛在互联前沿方向的天府绛溪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并任命实验室第一届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审议实验室章程、理事会议事规则等基本管理制度,推进实验室机构实现独立运行。

  据成都市科技局1月18日透露,最先挂牌的天府兴隆湖实验室,一年多来已承担国家、地方、国际一流企业等渠道科技攻关任务11项,并在引聚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吸引合作院士5人。

  聚焦碳中和的天府永兴实验室,也在2022科学编制了战略发展规划、构建三位一体的管理运行体系、建立科技创新队伍,并在2022年12月完成研究部及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

  多家天府实验室的建设中,均有一个关键词——转化。记者了解到,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天府兴隆湖实验室成立全资控股平台公司,并在智能感知系统、通信等研究领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并签订合同,相关产品在四川、广东等地实现应用;天府锦城实验室以临床需求为核心,聚焦临床医学转化,服务医学发展重大需求;天府永兴实验室聚焦碳中和,围绕地热勘探开发利用、生物质零碳燃料、新型电力系统等“双碳”领域实用技术展开研究;天府绛溪实验室将设立平台公司及产业基金,服务创新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以“揭榜挂帅”、订单制项目合作、科技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催生应用型科技成果,孵化产业项目。(记者 徐莉莎)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32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