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5 20:55:26
来源:新华网

成都双流区:深耕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以办大学的理念营造高品质产业社区

字体:

  11月5日,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启幕。论坛现场,成都优秀案例进行了专场展播。成都双流区“深耕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以办大学的理念营造高品质产业社区”的经验做法入选2022文化和旅游新发展典型,双流区入选2022文化和旅游高质量推荐案例。

空港公园城市

  近年来,双流聚焦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和服务供给,以集中居住约2万产业人口的双兴国际社区文化建设为契机,创新以“办大学的理念办社区”模式,不断完善产业社区文化阵地、工作机制、联动载体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由“普惠均衡”向“优质精准”转变,打造出空港公园城市示范区高品质产业社区。

双流形象照片

  具体打造过程中,双流区着力突破体制束缚,打破部门利益格局,注重统筹协调,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集中配置、共建共享、高效使用。同时,联合5所周边高校、26家驻区企业、1家社会组织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成立“发展联盟”,共创多元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格局。

  同时,双流区创办空港新居民大学,设置学历提升、职业教育、工匠学院等6个学院,目前已开展学历提升培训245人,职业技能培训240人,其中人文生活类培训76场次,累计参训3000余人;做好“场景营造+联动服务”,以产业青年需求为核心,营造集学习工作、分享互动、休闲交流于一体的“动静态”空间;以“活动开展+积分制管理”的方式拓展产业社区共享空间,引导产业青年按照趣缘、业缘、地缘等方式参与学习,开展“双兴文明课堂”,共计培训学员1200余人。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