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1 19:01:01
来源:新华网

国社@四川|“临时班主任”最后的作业

字体:

  新华社成都10月1日电(记者康锦谦)国庆节前一天,记者探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的贡嘎山小学地震受灾集中安置点,在此坚守20多天的“临时班主任”毛琳告诉记者,这一天,包括贡嘎山小学安置点在内的430户1407名受灾群众,全部从临时安置帐篷里搬出,乘坐大巴转移到条件更好的过渡安置房,他们将在温暖明亮的新居中迎接国庆的到来。

  泸定地震发生后,21岁的大学生毛琳毅然选择留在贡嘎山小学安置点做志愿者,负责从受灾严重的得妥镇转移过来的75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从没有过教学经历,自己还是学生的毛琳突然之间成了“临时班主任”。一开始她有些不适应,尤其是对调皮的孩子感到“力不从心”,于是她决定让自己“严厉起来”。

  “严厉的毛老师”每天早上7点50分以前,一定出现在学校操场上等候。清点完75个孩子的人数后,再送她们去上课。晚上8点,毛琳又再次让孩子们集合,清点人数、检查作业。没做完作业的,她就先陪着做完作业,再送回家长帐篷。

  国庆前的一周,毛琳回收了她布置的最后一次作业:1到4年级的孩子画国庆手抄报,5年级以上的孩子写一篇作文。

  但这一次,毛琳在认真一份份看完所有作业后,却没有舍得再还给孩子们,而是自己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

孩子们展示自己画的手抄报。2022年9月30日新华社记者康锦谦摄

  同事们说,最后一周“严厉的毛老师”忽然变得特别温柔。她和同样在贡嘎山小学担任志愿者的“同事”王雪花,一起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去到冷碛镇上的文具店买了650元的文具送给孩子们,这笔钱是毛琳在自己大学同学中募捐得到的。

  分别这天,毛琳拿出了最后一次作业,一边给记者展示,一边叫来几个孩子,让他们补上自己的名字,“毛琴、李思蒙,你们作文写得很好,怎么不写上自己名字呢?”记者看到,这些手抄报和作文纸上每一处皱褶都被她仔细抚平。

  “毛老师!毛老师!”或许是意识到即将分别,孩子们纷纷围拢过来。抱着一只灰色小熊的4年级学生沙马乌沙看着毛琳默默不语,却流下了泪。一个小女生拿来一袋玉米馍馍,要送给毛老师。

  15点35分,转移受灾群众的大巴围着学校操场排成了弧线,孩子们要走了。毛琳告诉记者,她现在是大二学生,学校10月11日开学,送走孩子们后,自己也该去上学了。

  “你们要好好学习!我以后一定会再来检查学习成果的!”10余分钟后,孩子们一个个登上大巴离开安置点,毛琳站在车队后面,大声地嘱咐。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04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