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1 19:00:56
来源:新华网

国社@四川|特写:泸定地震灾区新居第一餐

字体:

  9月30日,随着528套集中过渡安置房正式交付使用,430户1407名四川泸定地震受灾群众搬出应急帐篷,住进了崭新的板房。这天傍晚,大家吃上了新居里的第一餐。

  记者随泸定县贡嘎山小学安置点的最后一批转移群众来到位于得妥镇天池山村的集中过渡安置点时,已是17时06分,临近饭点,厨房一字排开的6个柴火灶炉里火焰正旺。大家一起动手忙活着,厨房传来阵阵扑鼻的饭菜香。

  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摄

  17时25分,一名红马甲志愿者拿起话筒,大声喊道:“要开饭咯,大家让受灾群众先坐,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一时间,所有的座位竟都空了出来。原来,大家不约而同地站起来,想把座位让给别人。

  志愿者随即又举起话筒:“好了,莫谦让了,这里有20桌,上面还有20桌,位置够。”霎时间,村民们你拿凳子我摆碗,孩童则穿梭其间分发筷子。

  厨房里,热腾腾的饭菜有序出锅。第一道菜是红烧土豆,接着是回锅肉、炒白菜、小炒肉、冬瓜汤……因为搬家忙活了大半天,这时候村民们都很放松,说说笑笑,吃得很香。

  开饭一个小时后,一位肤色黝黑,胸前别着党徽的汉子风尘仆仆地走来。他叫万志峰,是一名乡镇干部,在他匆忙扒饭期间,手机始终响个不停。

  记者注意到,这个时间点,周边的饭桌上多数坐着身穿红外套的志愿者们。(记者康锦谦)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04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