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9 11:23: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停奔跑的绿色力量——四川邮政抗震救灾保供工作掠影

字体: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袁波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9月12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从当日18时起,终止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从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妥善转移安置,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

  在这场抗震救灾保供的工作中,凝聚了全国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奋力救援的中国力量。这股强大的力量背后,涌动着一支绿色力量——四川邮政(中国邮政四川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邮政)。在重大危机面前,四川邮政通过科学指挥和统筹调度,一手精准迅速抓抗震救灾,一手紧张有序抓安全生产,成为抗震救灾保供战线上不停奔跑前行的绿色力量。

  地震灾区亮起了一盏盏暖心灯

  9月6日,“9·5”四川泸定6.8级地震后的第二天,震中磨西镇街头的帐篷邮局和邮政金融服务车投入使用,两处临时邮局都亮起了暖心的灯光。

地震后第二天,邮政流动服务车驶进震中磨西镇服务群众。(四川邮政供图)

  临时邮局的灯,照暖了灾区群众的心。泸定地震发生后,甘孜州邮政分公司在震后一个小时内,紧急调配4辆邮车、抽调8名员工承运政府救灾物资,前往震中泸定县磨西镇。当天,邮政网点人员开始为震后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消毒液、口罩、常用药品、创可贴等物资。

  9月6日,两处临时邮局恢复了金融、寄递、电商等服务,开通了银行卡挂失、保险理赔咨询等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一系列的邮政服务,让受灾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千万包裹中寻找一份份救命药

  “谢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是孩子急需的药啊。”9月13日下午,阿坝州邮政分公司接到一位妈妈焦急的求助电话:“从华西医院给孩子开的药,9月11日寄到马尔康了,包裹上没有标注是急需药品,就一直没有收到。孩子断药了,拜托帮忙找找。”

阿坝邮政十多位员工在近2万件邮件中为客户查找药品。(四川邮政供图)

  听到这一消息,阿坝邮政人也十分着急。公司员工立即与10多位志愿者一起,在处理中心近2万件包裹中开始“大海捞针”。经过4个多小时的集体努力,终于找到了孩子的急需药品。在对邮件消杀完毕后,邮政派送人员李峰立即出发,5分钟内将急需的药物送到孩子妈妈泽女士的手中。泽女士激动得连连道谢。

  在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四川邮政人严阵以待,用专业的态度和贴心的服务,一次次迎难而上,为群众救急解困。

  “我在线上购买了保胎药,能不能拜托尽快送达?”9月16日下午3点36分,内江邮政东兴区投递部快递员黎建富接到市民李女士的电话。得知消息后,黎建富一头扎进投递部,从2万件货物中仔细搜寻,迅速找出李女士的快递,并于下午5点26分将快递送到了李女士家人手中。

  9月初,泸州市龙马潭区邮政揽投部面对当地医院发运的123件肾病病人救命药,也火速抽调人员,通过跨区联动,迅速将药品送往泸州四县三区及周边市州的病人手中。

  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四川邮政人,在疫情期间急人民所急,接力赛跑,让“救命药”及时发挥“救命”作用。

  条条道路上跑着一辆辆邮政绿

  9月9日上午10点,一辆满载牛奶、饼干、矿泉水等救灾物资的邮车,驶往泸定地震中受灾较为严重的泸定县得妥镇。驾驶这辆邮车的,是荣获“时代楷模”称号的“雪线邮路幸福使者”其美多吉。

其美多吉在泸定县得妥镇交接转运物资。(四川邮政供图)

  “只要人民需要,我随时待命!”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远在400多公里外甘孜县的其美多吉,第一时间“请战”参与抗震救灾物资输送。其美多吉和雪线邮路驾驶员们迅速出发,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躲落石、翻雪山,将灾区群众最需要的帐篷、棉被、折叠床等生活用品及时送达。

9月10日,磨西邮政支局员工在震后中秋节上门为客户收寄包裹。(四川邮政供图)

  畅通的邮路,也带给灾区群众重建的力量。地震后,泸定县磨西镇邮政网点迅速恢复营业,保障“来了的人都能办业务”。这支震中的邮政力量,走街串巷、上门服务,最多的一天收寄包裹达300多件,确保当地的包裹能及时寄送出去。

  为解决震后泸定县、石棉县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四川邮政还在邮乐网开设了抗震助农销售专区,将当地苹果、核桃等6款农产品纳入“919电商节”活动。截至9月27日,已销售农产品12560件、5.16万斤。

  为确保疫情防控、抗震救灾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中国邮政四川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涛靠前指挥,明确提出坚持“一盘棋”思想,实行AB角排班工作制,彰显“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四川邮政的共产党员、志愿者纷纷响应,在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危急时刻展现邮政人不停奔跑的绿色力量。

  平凡之举,汇聚磅礴力量;同心坚守,赢得胜利曙光。“邮政绿”始终奔跑在路上,传递着温暖和希望。(参与采写何艳华、曾祥文)

【纠错】 【责任编辑:李婷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