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5:17:06
来源:新华网

创新能级UP 这些科研院所将在四川绵阳建立研究机构

字体:

  6月23日,在“创新金三角·智汇科技城”首场活动上,四川省绵阳市科技局分别与航天三院、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签约,3个项目落地绵阳。

  据悉,本次签约的项目分别为“航空航天星途鲲鹏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西南)中心”“航空动力与新型能源研究中心”。

签约仪式现场。任明勇摄

  其中,“星途鲲鹏航天航空创新研究院”项目拟落地绵阳科技城新区。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并以科研立项、学术交流等方式,加强双方高端人才、创新人才交流共享。该研究院的建立,将进一步发挥绵阳在航天航空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提升绵阳科技创新能级,加快形成具有特色的航天航空创新产业集群。

  “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西南)中心”项目将围绕中药现代化重大共性技术突破、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示范,以打造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为目标,瞄准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同步推进。该中心的建立将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推动绵阳现代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绵阳现代中医药研究基地。

  “航空动力与新型能源研究中心”项目拟落地绵阳科技城新区,将以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推动航空发动机与燃机以及新型能源产业发展,助力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该中心将重点围绕绵阳市关键科技需求,解决有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有助于绵阳打造航天技术品牌和城市名片,强化绵阳在航天航空领域的战略地位。

  据绵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个项目同时落户绵阳,是绵阳“招院引所”工作的又一新突破。今年以来,该局围绕绵阳科技创新实际和创新产业发展需要,深入开展“招院引所”工作,招引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龙头企业等到绵阳设立分支机构、建立科技平台、开展科技合作,或与在绵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建创新机构。同时,支持上述单位的高水平创新团队来绵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或开展产学研项目研发合作。

  截至目前,航天三院、天津大学设立的研发机构即将挂牌,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或团队也将在绵阳落地。此外,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浙大微纳所、中国卫通等在绵阳设立研发机构等事宜也正在加紧推动中。(祖明远、李睿、罗晶)

【纠错】 【责任编辑:李婷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