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10:00:00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实施“六大行动”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字体:

  5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文明办获悉,近日召开的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明确:要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一体推进,奋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标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典范、市民幸福生活新空间、城市现代治理新体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5月11日,成都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片区拉练会,100余名代表深入一线探访,为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把脉问诊。

  5月12日,首期“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在成都市锦江区举行,20位市民代表齐聚一堂,共话身边的文明事。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全方位、综合性的评价。此前,成都已5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成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标准更高、工作要求更严,被誉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2021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成都就是试点城市之一。

  当前,成都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人,城市体量不断扩大,城市能级持续跃升。在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成都城市发展的目标愿景,与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内涵高度一致。

  结合创建,成都明确将实施“六大行动”,结合成都市委正在开展的“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调研实践活动,学先进、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建设模范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信仰之城;实施文明素养培塑行动,建设精神文明高水平发展的首善之城;实施幸福成都提质行动,建设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幸福之城;实施城市治理提升行动,建设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的善治之城;实施天府文化浸润行动,建设具有人文特色和文化内涵的魅力之城;实施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建设环境共同改善、生活共同富裕的共享之城。(记者 程文雯)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