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5 09:59:42
来源:四川日报

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获准

字体:

  5月24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国家公园管理局近日函复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原则同意两省共同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原则同意创建方案。

  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会同川甘两省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这意味着,若尔盖国家公园纳入全国国家公园整体布局,获得国家层面的“准生证”。

  若尔盖湿地是全国三大湿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四川的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以及甘肃的玛曲县、碌曲县的部分区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为黄河上游提供约30%水量。四川于2019年提出并推动创建“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后经专家多次论证,将“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更名为“若尔盖国家公园”,这是因为这个公园要保护的不仅是若尔盖的湿地资源,还包括若尔盖及周边地区复杂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如湿地、草原、泥炭、野生动物等。

  两年多来,四川加快推进各项创建工作,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专班,召开专家会议论证相关工作报告,携手甘肃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直至创建方案获批。

  目前,川甘两省已完成若尔盖国家公园范围论证、综合科学考察和调查。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川将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等,努力推动若尔盖国家公园尽早设立。(记者 王代强)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