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3 18:51:32
来源:新华网

成都高新区新光小学推进融合教育纪实

字体:

  2022年,是成都高新区新光小学创办70周年。一直以来,新光小学遵循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践行“朗照生命,润泽新人”的育人理念和“心向阳光,努力生长”的校训,逐梦前行,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朗润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新光小学融合教育工作不断推进,曾获评高新区“融合教育”先进学校。

  融合教育指的是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合为一体的教育模式,强调为身心障碍儿童提供“正常而非隔离”的教育环境。新光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朗润教育是温暖的、阳光的、公平的,是充满特色与生机的。学校一方面让教育回归生命,尊重生命的基本规律,激发学生成长的内生力量;另一方面让教育浸润生命,实现学生成长的内外联动,让新光学子和谐、优质、可持续地发展。

  据介绍,学校建立了面积约100平方米的资源教室,分设心理咨询区、感统训练区、学业补救区、动作训练区;心理咨询沙盘、音乐放松椅、感统A字架、滚筒、大陀螺、平衡木、OT训练台、肋木等设备设施的配置,让资源教室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

  学校配置了专职的资源教师。资源教师上门教授基础的学业知识,进行学业补救,进行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开展资源课程,包括注意力训练、绘本阅读、奥尔夫音乐、感统训练、岗位体验等。多位老师先后被评为高新区“特殊教育”“融合教育”“送教上门”工作先进个人。

  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新光小学还注重学生生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户外亲子活动、熊猫基地实践活动等给孩子们带来丰富的体验。

  新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钟奕军说:“新光教育关注所有儿童的发展,学校将继续推进特殊教育的改革发展,走好融合教育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徐梦帆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