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9 18:24:49
来源:新华网

四川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正式开幕

字体:

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现场。

  3月19日10时,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团坝镇,在铜锣山腹地的茶山上,人头攒动,气球飞扬,飘扬的山歌和茶香沁人心脾。在数千名干群的共同见证下——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正式开幕。

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现场。

  起始于2017年的大竹县“喊山开茶”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在“活动从简”的原则下,本届“喊山开茶”文化节秉承“密切结合群众、突出文化元素”的传统。除了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奏唢呐、唱歌唱等活动内容,最重要的是龙头企业牵头,群众自发组织发自内心的欢庆。

  “2020年,大竹白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2021年11月,完成国家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截至2022年初,大竹县已经开发的白茶种植面积高达8万余亩。2021年大竹白茶产业的总产值突破20亿元。”中共大竹县白茶产业委员会党委书记廖红军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随着大竹白茶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大竹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了“科技兴茶、品牌立茶、文化强茶”的白茶产业发展战略。在这种战略思想的引导下,除了当地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人才,促进产业发展,崛起的“大竹白茶”还吸引了很多外地企业和有志青年主动前来投资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大竹县第六届“喊山开茶”文化节现场。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大竹县除了注重本土白茶产业领军人物的培养,同时着力引进外来人才,给白茶产业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冻干茶粉黑科技、茶叶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线上直播带货……从创新型产品到创新型服务,“喊山开茶文化节”背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竹白产业正在托起深山群众的“致富梦”。“近年来,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带动下,已有3000户群众种植白茶3万余亩。10个原省定贫困村种植白茶40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服务、发展白茶产业、财政补贴资金量化股权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廖红军说。(徐梦帆)

【纠错】 【责任编辑:李婷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