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0:34:36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外贸成绩单“亮眼” 释放哪些信号

字体:

  10月18日,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外贸成绩单出炉。通过细致梳理,我们可从中读出四川外贸背后的一些重要信号。

  “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川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965.6亿元、2224.3亿元、25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8.9%、11.6%,全省季度进出口规模呈现逐季抬升趋势。”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介绍,前三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主要特点为: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保税物流快速增长;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机电产品为出口主力产品、进口主导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集成电路是进出口“双料冠军”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外贸的出口和进口亮点不少,但仔细观察可发现一个重要特点:出口和进口的主力产品均集中在机电领域中的集成电路。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为出口主力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四川出口机电产品3287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84%,其中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等产品是主要出口产品。

  进口方面:机电产品占进口主导。前三季度,四川进口机电产品2465.5亿元,同比增长7.3%,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口总值的88.7%。其中,进口集成电路1813.4亿元,同比增长11.1%。

  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机电产品既是四川出口主力,也是进口的主力,其中集成电路又是主力中的主力。“四川是重要集成电路封测基地,一大批世界级龙头企业落户四川,一方面以大量进口作为原料的晶圆进行加工生产,拉动了进口总量;另一方面,生产出来的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平板电脑等成品大量出口,带动了出口总量。”潘旭东介绍,2020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增长,总量已超1.2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推高进口值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稳中提质,支撑四川外贸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利好出口,这是大背景。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推高进口值的重要因素。潘旭东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四川进口价格同比上涨23.9%,其中铁矿砂、未锻轧铜及铜材、牛皮革及马皮革、初级形状的塑料和天然合成橡胶的进口均价均有较大幅度上涨。而对全球资源型产品的进口需求,在9月表现得更为迫切。其中,四川对金属矿砂、煤及褐煤进口分别同比猛增77.5%、82.8%。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四川进口煤炭470.8万吨,同比增加80.1%。

  四川外贸产业集群效应持续显现,也是重要动力源之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和措施,吸引大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入驻,有效带动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前三季度,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4756亿元,同比增长11%;锂离子蓄电池、锂镍钴锰氧化物出口分别同比增长79.2%和3.7倍。

  老百姓对全球优质消费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其中,前三季度进口肉类(包括杂碎)同比增长20.2%、干鲜瓜果及坚果同比增长5.2倍,化妆品、啤酒、食用植物油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6.4%、1.5倍、30.7%。(记者 陈碧红)

【纠错】 【责任编辑:蒋燕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797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