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4 09:19:50
来源:青海日报

“锂”想,在绿色前行中绽放

字体:

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沉锂装置。马旭 摄

  “为助力实现社会的低碳绿色发展,我专门购置了这辆新能源汽车,不仅如此,这台车的碳酸锂电池材料大概率还是我自己生产的呢,开着它为‘绿色发展’做贡献,真的是满满的自豪感!”董吉凯是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提锂车间的一名员工,两年前购买了一辆理想ONE汽车,而该车企正是自己所在企业的下游企业。

  董吉凯所在的蓝科锂业不仅为国内众车企提供碳酸锂原料,还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锂板块的主力装置。近年来,“青海锂”由此起步,备受全国市场的青睐。

  盐湖股份公司主产区察尔汗盐湖,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在蓝绿色的卤水中蕴藏各类资源储量达600多亿吨,其中氯化锂1200万吨,更是占全国盐湖锂资源总储量的50%以上。在新能源、新材料飞速发展的今天,锂被称作新时代的“白色石油”,坐拥优势资源,青海加速盐湖提锂显得尤为迫切。

  “6月26日,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沉锂装置全线完成试车,产品主含量达到电池级标准,代表着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工艺全线贯通,并达到全线试生产状态,同时该生产线还打下了‘绿色’生产的烙印。”蓝科锂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米占胜介绍。

  横下一条心,把锂变成金。经过“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历程,从传统提钾到提锂新能源战略,从单纯资源利用到绿色循环发展。在青海,盐湖资源的绿色发展空间正在不断拓宽……

  “我们采用的吸附法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基本无废水、废气、废渣等‘三废’,不引入任何杂质离子,不会对察尔汗盐湖造成任何影响,属绿色环保项目。”蓝科锂业提锂车间张君贤说。

  在青海,想要做大盐湖资源的利用除了高效、精细,还必须“绿色”。这其中,生产方式绿色化是必然要求。

  蓝科锂业采用的吸附法提锂工艺技术,主要生产环节都在常温下进行,且对气温的变化没有苛刻的要求,工艺能耗很低、设备腐蚀较轻、使用年限长。

  也正是有了工艺环节少、操作简便、产品纯度高、工艺稳定性强的特点,与行业内其它工艺相比,产品生产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不仅如此,为了实现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蓝科锂业经过多年不懈的探索,首次将吸附法与膜耦合处理工艺应用于盐湖提锂领域。开发出解析液镁锂分离的新技术,通过物理方法在不带入其它杂质的情况下实现了镁、锂的高效分离,解决了化学法除杂会引入新的杂质离子和锂损失高等关键技术的难题。

  蓝科锂业技术部负责人张成勇表示:“成果属于过去,创新不曾止步。目前企业正在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标,攻坚吸附剂、提锂区、沉锂区存在的技术难点,不断对《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进行再优化、再提升”。

  今天,当穿过机器轰鸣的车间,行走在位于察尔汗盐湖蓝科锂业盐田,与格尔木市区“高温炙烤”模式截然不同的是,柔风在脸颊边拂过,一浪一浪的湖水扑打着堤坝……

  好的生态环境给了企业员工好的工作心情,也给了企业开发“绿色”产品的信心。

  面朝盐湖,享受着微风的吹拂,生产部主任宋爱清十几年如一日,在堤坝上来回巡检,确保堤坝和后系统生产安全万无一失。

  “提取了锂的老卤,从蓝科锂业又排回到钾肥分公司采区,借助高原阳光的摊晒,生成新的卤水,就是这‘固液转化’间,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宋爱清指着排卤渠里的卤水介绍老卤的“来龙去脉”。

  在解决高镁锂比方面,蓝科锂业在生产前端还进行了探索,对盐田进行科学划分,设置摊晒池和前池,通过摊晒池对卤水摊晒、蒸发,提高锂的浓度,通过前池将老卤水送往280座吸附塔,每天处理着20万立方米的老卤。

  宋爱清继续说:“为了提升蒸发效率,我们在摊晒池做了滴管喷射试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另一边,企业厂区内占地面积约144万平方米的光伏面板正在源源不断的汲取光能,通过电力转换为蓝科锂业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提供1500万吨的热水供应量,节约天然气近400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万吨。

  “该工程以水为传热介质,具有技术成熟、安全环保、实用性强、经济性突出等显著特点,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今年5月已顺利建成并投产。”项目负责人高丙文介绍。

  从技术创新到能耗管控,从资源循环利用到“三废”零排放……每个环节的绿色化改良,都成了蓝科锂业抓住市场,撬动盐湖资源绿色发展的支点。

  时至今日,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共识,随着下游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升温,碳酸锂价格的持续攀升,青海正在找准发力点,快速出击。

  而作为青海盐湖产业“龙头”的盐湖股份,全力以赴,将带有先天绿色基因的高质量碳酸锂产品提供给下游产业,并带动全产业链从源头到终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双碳”目标和中国承诺贡献盐湖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马洪婷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