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0 10:22:35
来源:青海日报

姓青名海 只此青绿——打造能源转型发展的“青海样本”

字体:

    青豫特高压青南换流站。王国栋 摄

    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既是绿电行动的再一次创新探索,更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又一项生动实践。纵观青海大地,清洁能源遍地开花,从创新发展到共建共享,从民生福祉到生态保护……青海能源正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

    2017年6月17日0时至6月23日24时,连续168小时青海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首开一省全清洁能源供电之先河,为中国能源供给侧变革树立起一座里程碑;

    2018年6月20日0时至6月28日24时,青海又一次实现9天、连续216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减排二氧化碳144万吨,再度刷新电网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2019年6月9日0时至6月23日24时,“绿电15日”青海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新能源主要断面送电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240万千瓦,同比提高50%。省内火电出力再降22%,仅为20万千瓦,占全网发电出力的2%,为新能源消纳腾出更多空间;

    2020年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在三江源16个县和1个镇实施,这是全清洁能源供电再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更贴近民生的一次“绿电”行动,这既是对3年“绿电行动”内涵的拓展,更是对新时代智慧能源发展的不懈追求;

    2021年7月1日起,为期31天的 “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不仅是历年“绿电”活动的延续,更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新内涵。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碳排放监测与发布、率先试点了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优化了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发电直接交易;

    2022年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青海省绿色电力市场正式启动,“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从“绿电7日”到“绿电5周”,六年来,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以生动实践向世人展示了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绿电实践:

    “小步快跑”的低碳创新探索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一排排泛着蓝光的光伏发电板鳞次栉比,一直绵延至天际线。

    光影斑驳,见证了青藏高原新能源产业崛起之路,折射出三江源头对绿色梦想的孜孜追求。

    清洁能源是青海的优势资源,也是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截至7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4342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950万千瓦、占比90.97%,新能源装机2689万千瓦,占比61.9%,青海电网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

    特殊的“资质”是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必要条件,五年来,以“绿电”活动为引领,通过不断地成功实践和总结积累,青海在能源绿色转型的路上正高歌猛进一往无前,不断冲击“绿电”纪录。

    今年的“绿电5周”活动连续35天为青海全省范围提供绿色电力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清洁能源发电量达99.7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5项指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生态效益成绩进一步提升。

    据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李永斌介绍,不同于以往,今年“绿电5周”不仅仅是时间的延长、形式的创新,更是作为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的果敢实践。今年,国网青海电力深化应用碳排放监测技术,创新发布了“基于电力高频数据的规上企业碳账户监测模型”,为全省114家规上企业构建专属的电-碳模型,通过建立省域、地区碳排放监测和核算分析服务体系,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测碳服务,为政府“能碳双控”提供决策参考。

    如今,青海省建成投运首个世界规模最大的21台50兆乏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释放新能源发电能力350万千瓦,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两个基地开发总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在城镇和农牧民聚居区,利用屋顶、厂矿企业建筑墙面等空间,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

    低碳生活:

    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广阔

    家住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乡的索昂家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祖祖辈辈靠牛粪烧火取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2021年7月,国网玉树供电公司结合农网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将7个清洁取暖项目设置为“最优级”,历时四个月,解决了三江源头3316户居民取暖用电问题。每年清洁取暖替代电量302.5万千瓦时,可在每年取暖期减排二氧化碳907.8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污染98.6吨。

    “现在房子很干净,也比以前暖和多了,不烧牛粪也就不污染环境了。”索昂欣喜地说。

    在“绿电5周”活动期间,国网青海电力创新开展绿电进校园、进园区、进湖区活动,让“绿电”感知更加丰富。

    在青海大学光伏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覆盖16栋学生宿舍楼屋面的光伏板,系统容量为1087.7kWp。据了解,项目自2021年5月20日开工建设,共安装2148块光伏板,仅用时52天,就顺利通过调试验收,具备投运条件。这是省内首个清洁能源示范校园工程,屋顶光伏年发电量达到135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4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64吨,为校园节能降碳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6年的“绿电”实践中,“智能化”可以说是一个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在持续地探索尝试中,不断地生根、发芽、成长。

    国网青海电力不断创新消纳手段,让“绿电”空间更加广阔。“绿电7月在青海”系列活动优化了三江源及海西地区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发电直接交易方案,玛查理镇二片区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发电直接交易的完成,为玛多震后取暖提供保障。此外,国网青海电力通过调整峰平谷时间段,将铁合金行业晚高峰51万千瓦负荷转移至白天,缓解了供需矛盾,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从“绿电7日”到“绿电5周”,六年间青海电网持续探索实践,不断推动发展理念更迭、产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向世人充分展示了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决心和能力。“双碳”目标背景下,国网青海电力坚决扛起促转型助“双碳”的使命责任,以“绿电”活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大送端新型电力系统体系示范建设,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能源革命:

    让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生态文明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从“绿电7日”到“绿电5周”,并非在完全关停火电的基础上实现,而是不断将火电出力压到最低。

    坚持绿色发展,唯有深入推进能源消费和能源供给革命,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国网青海电力在“绿电5周”活动期间进一步深化应用多能互补协调调控技术。结合青海电网“双高双峰”特性,充分利用水、风、光在月、日、时不同时间段上的互补特性,创新应用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系统,实现不同时间段优化调度与实时控制功能的有效集成,提高全网供电保障水平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增发新能源9000余万千瓦时。

    7月18日10时-18时,正值青海电网光伏大发时段。随着青海的552万千瓦时光伏电量通过德宝直流输送至四川,青海省和四川省完成了当日省间电力置换的第一次日间置换互济。而夜间,两省间的电力输送方向反转,四川的清洁水电通过德宝直流被反送到青海。

    “日间青海光伏电送四川,夜间四川水电送青海,双向输送的都是绿电,既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也有助于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金辉介绍。自今年7月6日起,青海和四川两省电网基于两省最大负荷的时段差异,通过加强区域合作,以每日两次省间电力置换的创新举措,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电力余缺互济。

    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是青海省用电大户,企业年均用电量达50亿千瓦时以上。该公司成为绿电试点交易中成交电量最多的电力用户,购得绿电4750万千瓦时。“购买绿电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参与绿电交易。”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尤祥胜说,“获得权威的绿电认证会让产品在市场上更受青睐,期待持续用绿电生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青海绿色电力市场启动是“绿电5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青海省内23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42家电力用户签订2022—2027年绿色电力交易框架协议,总交易电量62.7亿千瓦时。“绿电5周”活动期间,青海省绿色电力试点交易完成,8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2家电力用户达成绿电交易电量6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