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9 13:34:33
来源:新华社

高原春耕:“绿色银行”走俏乡村

字体:

  新华社西宁3月18日电 题:高原春耕:“绿色银行”走俏乡村

  新华社记者王浡

  “你家的地膜怎么还没收掉?‘绿色银行’里人可多了,你快去!”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业隆村,合作社负责人魏吉林正招呼着社员翻地撒肥,就听见村民严兆新坐在农用车上远远地冲他喊话。

  “一会儿就去,弄完这几亩!”魏吉林笑着应答,他心里盘算着,今年的废旧地膜应该能收不少钱。

  说起废旧地膜,乡亲们的怨言能装满一箩筐。“这个地膜只能用一年,但特别结实,就算埋到地里都不会消失,不清出去就影响来年的收成。”“往年春耕的时候大家都把地膜扯到田边,风一吹,到处都是!”“有的飘到河里,有的挂到树上,还有的直接挂到电线上,特别危险!”

  “现在好了,有了‘绿色银行’,大家都主动把废旧地膜拿过来,不仅能赚点钱,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村民张守新说。

  图为祁重成(左一)在为村民送来的废旧地膜过磅。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绿色银行’就是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能让村民将垃圾分类回收后兑换成日用品。”在石灰窑乡“绿色银行”值班的石灰窑村监委主任祁重成边给装满废旧地膜的农用车过磅,边在本子上记录。“这两天春耕开始了,大家都把旧地膜送来回收,我们‘绿色银行’的院子里都快堆不下了。”祁重成说。

  “村里的污染很大部分是因为垃圾处理不当造成的。”石灰窑乡党委书记朵辉介绍,为了整治村容村貌,让乡村的环境更好,石灰窑乡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探索成立“绿色银行”,通过回收废品变积分、绿色积分换日用品的方式,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再由“绿色银行”联系第三方公司统一进行回收处理。

  以废旧地膜为例,“我们‘绿色银行’与上级主管部门、第三方公司协调联动,形成了地膜‘使用—回收—加工—再利用’的良性循环机制,这样一来,废旧地膜变废为宝,第三方公司有了材料来源,乡亲们有了‘绿色奖励’,我们的乡村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朵辉说,截至目前,“绿色银行”已回收废旧地膜20余吨,随着春耕进度的加快,废旧地膜预计能回收50吨左右。

图为村民将废旧地膜送到“绿色银行”内。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不仅是废旧地膜,废旧电池、废旧电器、旧衣旧鞋、塑料瓶、啤酒瓶等各类废旧物品都能在“绿色银行”获取绿色积分,“这些回收物我们都已经联系好了回收公司,等攒够量了就统一回收,村民不吃亏,公司也省心。”石灰窑村党支部书记李仁欠旦主说。

  从2021年4月20日“绿色银行”正式开业起,大部分村民们从最初的新鲜好奇,现在都变成了“绿色银行”的常客,村民们已经从垃圾分类回收里尝到了甜头。

  严兆新的废旧地膜总重500多公斤,她粗略算了一下能收600多元钱,她靠在拖拉机旁开心地说:“钱虽然不多,但也能给孩子买身新衣服呢!”

  宜麻村村委会副主任何富军说:“现在去了地里,大家都把废旧地膜收集起来,乱扔的现象再也见不到了,路边也看不到塑料瓶子啤酒瓶子了,我们乡几个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

  春风吹过,堆在“绿色银行”院子里的废旧地膜沙沙作响,祁重成数了一下,单是一上午,就已经收了近3吨废旧地膜,“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过几天恐怕还要重新找个放废旧地膜的地方嘞。”他捡起一片地膜摸了摸说,“地膜不会随风跑了,春天的风再大也不怕了。”(完)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