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2:15:07
来源:西宁晚报

青海加快构建五级林长制体系

字体:

摄影:黎晓刚

  1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省总林长令新闻发布会,就我省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开展林长巡林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规范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工作,有效落实林长责任,实现山有人巡、林有人护、草有人管、责有人担,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开展林长巡林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快推进建立林长制体系,全面开展林长巡林检查督导。

  《通知》要求,我省要加快推进林长制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出台配套制度,明确林长名录、责任区域。全面开展林长巡林,通过调研调度、巡查督查,督导责任区域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把重点时期、节点、区域作为巡林重点,加密巡林频次。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然资源部年度卫片执法、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反馈问题整改,严肃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草地湿地、破坏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行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集体林业发展,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生态探险、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等生态旅游新业态。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森林草原资源修复力度,持续提高森林草原生态系统质量。强化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监管。进一步规范全省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巩固木里矿区种草复绿成果,加快修复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草地湿地生态系统。

  同时,针对近期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我省将全面压实各级地方政府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继续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火措施,掌握森林草原资源动态变化,及时预警预报,同步跟进问题查处,确保我省森林草原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