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受权发布)十二届政协共收到29378件提案 99%提案已办复

2018-03-04 00:44: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十二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

  受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万钢3日下午向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报告十二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各承办单位深入开展协商,积极采纳落实建议,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

  对2017年提案办理情况,万钢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重点围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立案的4215件提案已基本办复,41项重点提案督办已全部完成,修订了有关规章制度,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就提案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方面,万钢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务院每年在常务会议上作出专门部署,有力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全国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广泛深入,提案监督稳步推进,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提案工作呈现崭新局面。他还表示,在如何持续推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高、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拓展提案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信息反馈制度等方面,提案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关于今后工作建议,万钢说,人民政协将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政协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聚焦中心任务,更好服务大局,强化质量意识,深化办理协商,完善制度体系,与时俱进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万钢说,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使命,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创造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