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运载火箭海上“首秀” 长征十一号2018年将实现海上发射

2018-03-02 16:1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胡喆)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2日表示,长征十一号火箭今年计划执行“4+1”次发射任务——4次陆上发射场商业发射和1次海上发射。

  其中,长征十一号火箭海上发射将是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

  作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具有发射准备时间短、发射成本低等优势,是我国商业航天的一支“生力军”。李洪说,长征十一号今年的4次陆上发射均是面向民营卫星公司的“全商业发射”,采取“专车、拼车”等模式,满足小卫星多样化的发射需求,计划将20余颗卫星送入太空。

  面对商业航天日益旺盛的需求,为不断控制发射成本、提高商业航天市场竞争力,长征十一号火箭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海上发射。

  李洪介绍,低纬度海上发射有两方面优势:一是由于赤道区域拥有地球最高自转线速度,宇航发射距离赤道越近,就越能较好利用地球自转的力量,增加火箭的运载能力,从而降低发射成本;二是在发射轨道小倾角的同步轨道卫星时,在赤道附近区域进行发射可以显著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和卫星寿命。

  “目前,长征十一号火箭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并完成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计划2018年底前实施。”李洪说,未来长征十一号火箭还将在现有基础上研制一款商业型火箭,运载能力覆盖2吨以内,发射价格仅相当于国际主流发射价格的三分之一,具备强劲的国际竞争优势,能为各类型载荷提供专属、定制服务。

[责任编辑: 施歌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21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