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2017-04-27 07:30: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意倾倒污染环境,处理利用程度不高,产量巨大增速惊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京、津、冀、鄂、吉、辽等地调研了解到,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由于管理长期缺位、资源化利用率不足、处理处罚力度不够等方面原因,建筑垃圾“围城”,已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能否“变废为宝”,关键在于如何把建筑垃圾这一“烫手山芋”变成适应市场需求的资源和产品。

  建筑垃圾成为发展“疤痕”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进入建设发展高峰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与此同时,由大量拆建导致的建筑垃圾也在快速增加。由于各种统计口径不同,目前我国每年整体建筑垃圾的体量还没有准确计算结果。但据业内人士估算,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原因在于,一些企业在拆迁过程中,为了逃避缴纳建筑垃圾处理费,除了把钢筋等值钱的物件卖掉,往往会把建筑垃圾拉到荒郊野外随便找一处荒地进行丢弃,因此很难有实际数字统计上来。

  建筑垃圾急剧增多,给城市带来的困扰日益凸显:随意倾倒阻塞河道、跨省倾倒污染环境、长期堆砌成为老鼠“乐园”……

  造成这样的结果,源于有关部门对建筑垃圾增速过快缺乏足够准备。在一些城市,虽然试行建立了建筑垃圾专门的填埋储存场地,但目前场地大多处于简易填埋堆放状态,并且场地容纳量与飞速增长的建筑垃圾不成正比,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仍十分突出,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留下的“疤痕”。

  在长春轻轨四号线南四环站附近,一些砖块和墙体残块等建筑垃圾被丢弃在路边,长期无人处理。记者走访长春市郊多地发现,一些建筑垃圾被随意丢弃在城市边缘地带和田间地头,无人管理,有的甚至未进行填埋处理,砖头瓦块暴露在路边,极大地影响交通。记者了解到,类似情况在很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城市中较为普遍。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北京建设的建筑垃圾填埋场库容约为3000万吨,目前已经增加至1.3亿吨,但与增速迅猛的建筑垃圾体量相比,未来的储存场地空间不容乐观,面临严峻的考验。据测算,到2020年,北京市的建筑垃圾年产生量,将从2015年的3900万吨增至约5000万吨。

  在一些城市,填埋消纳能力不足,使建筑垃圾处理和利用陷入两难境地,去年以来曝出的“上海建筑垃圾转运至江苏”、“海南万泉河部分河床被倾倒建筑垃圾抬高河床”等案件表明,一些地方对建筑垃圾“不愿管理”、“无力管理”等现象突出,让建筑垃圾管理和利用陷入了死循环。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