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文物3万余件
2017-04-13 17:00: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出水文物3万余件

  空中俯瞰江口古镇和沉银考古发掘现场。 刘忠俊 摄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13日在当地召开,记者获悉,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历时三个多月,发掘面积2万余平米,出水文物3万余件,且初步证实江口沉银遗址为“江口之战”战场遗址。

发掘现场出水的文物。 刘忠俊 摄

  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历来众说纷纭,近年来在岷江彭山河道陆续发现与张献忠相关的文物,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2017年1月5日,彭山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启动,直至4月12日结束,考古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出水文物30000余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

  据了解,发掘出水的文物种类以金银铜铁等金属材质的器物为主,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国册封妃嫔的金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国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另还有瓷碟、瓷碗、铜锁、钥匙、秤砣、顶针等生活用具,种类丰富多彩。

  出水文物吸引媒体关注。 刘忠俊 摄

  记者注意到,部分银锭、金银册等文物上详细记录其年代、地域等信息。“从时代上看,从明代中期延续至明代晚期;从地域上看,这些文物记录的地域北至河南,南至两广,西到四川,东到江西,范围含括了明代的大半个中国。”水下考古发掘研究项目负责人刘志岩称,本次出土的文物是明代中晚期社会生活、政治、军事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出水文物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史、经济史和军事史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出水的银锭和金银饰品等。 刘忠俊 摄

  “本次出水文物数量之多、等级之高,涉及的种类之丰富、时代跨度之大、地域之广,在全国都堪称一项非常重大的考古成果,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称,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是否是“江口之战”战场遗址,此前在学界颇有争论,随着数万件文物尤其是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的出水,以及有关文献的佐证,一个完整的证据链已经形成,“我们确认这个遗址是江口之战的战场遗址。”

  “这个地方肯定经历过一场战争,但能否跟‘江口之战’有直接联系,可能需要找进一步的证据。”刘志岩称。

  出水的金册吸引媒体记者。 刘忠俊 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考古发掘尚未发现有古战船出水,刘志岩表示,这是下一步考古发掘的目标之一,“未来我们将通过考古调查,走访附近百姓和施工人员,同时使用地球物理勘探,即透过沙石给河床“照X光”的方式,寻找战船线索。”

  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岷江河道,此次发掘采用了围堰考古的方式。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此次发掘出的文物均散落、卡钳在河道沙石下6米左右的古河道岩石凹槽之中。

  彭山警方收缴的虎纽永昌大元帅金印。 刘忠俊 摄

  据悉,首期考古发掘结束后,考古工作将进入室内清理、修复、整理阶段,考古工作人员将对遗址范围内和遗址周边再次展开系统性的调查,从而为下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制定较为详细的考古发掘计划。(刘忠俊 王鹏 刘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部分文物亮相 “金山银海”璀璨夺目
    4月13日,眉山市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2016-2017年度发掘成果通报会在眉山彭山举行,会上通报,本次发掘共发现文物三万余件,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取得重大突破,“堪称世界级的考古大发现。
    2017-04-13 16:39:26
  • 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首期发掘工作今天收官
    从今年1月5日开始,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工作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受岷江丰水期到来的影响,考古工作将在今天告一段落。目前现场已经停止了发掘工作,并将在一个月后进行围挡拆除。
    2017-04-11 17:09: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0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