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个别摊贩农贸市场附近现杀活禽出售
2017-04-13 09:58:4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追访

  多处活禽交易市场被关停

  有网友指出,在大洋路农贸市场和岳各庄市场也存在经营宰杀活禽情况。记者探访后发现,这两家市场内经营的都是经别处宰杀加工后运来销售的家禽。

  一位在岳各庄经营的店主表示,市场不允许现场宰杀活禽再进行贩卖。目前店里所卖的整鸡是经由河北、天津等地的厂家统一配送。“都是当天现杀,有检疫证,就怕有禽流感。”她说。

  据媒体此前报道,丰台角门北甲地菜市场和皂君庙甲7号院等地,仍有屠宰活禽摊位。昨日,新京报记者回访上述摊点,发现均已关停。

  在此前丰台角门北甲地菜市场所在的大门口位置,仍可见“北甲地综合市场”的牌子,但已不见活禽交易市场模样。一条水泥路,一侧是施工空地,另一侧则是封闭式庭院,大门紧锁。

  曾被指“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的皂君庙甲7号院也已关闭。附近居民称,“早就关了,之前卖活鸡什么的,现在不让卖。”

  另据北京市农业局官方微博,大兴对三间房地区一活禽交易市场进行彻底整治,查获并无害化处理鸡、鸭、鹅、鸽等禽类200余只。此前曾先后查获并无害化处理禽类2万余只,但未能阻止活禽交易死灰复燃。此次整治全面拆除用于活禽交易的路边违建1575平米和36家“隐形”养殖户院内违建,盘踞15年的非法活禽交易市场不复存在。

  ■ 专家说法

  屠宰加工活禽摊点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获悉,目前北京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模式,每一环都采取防疫检疫措施,但市场上仍有一些固定的摊点、窝点及由流动性车辆经营屠宰加工活禽,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这些摊点存在也基于市场需求,一些消费者更喜欢活禽现杀现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消费者家禽宰杀前越鲜活越好吃的观念,无形中增加了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市疾控介绍,H7N9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死率较高。研究资料显示,携带病毒的病、死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仍可能是主要传染来源。当前我国城乡活禽市场交易普遍存在,家禽散养现象短期内难以消除,禽类携带病毒情况仍未消除。预计仍会出现H7N9病例,疫情仍主要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聚集性发病。

  为预防H7N9,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接触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记者 潘佳锟 戴轩)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甘肃省确诊1例H7N9病例 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
    7日,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消息披露,甘肃省酒泉市确诊1例H7N9病例,患者年龄82岁,目前,当地和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9名人员均未出现临床异常表现。
    2017-04-07 17:51:37
  • 山东临沂确诊一例H7N9流感病例
    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山东临沂市于4月1日确诊一例H7N9流感病例,患者为一名58岁的男性。
    2017-04-02 17:31: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