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个别摊贩农贸市场附近现杀活禽出售
2017-04-13 09:58:4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1日,弘善综合市场东门外,一家售卖家禽的店。记者 王嘉宁

  弘善综合市场东门外,摊主把刚宰杀的鸡递给买家。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水平明显高于往年,且呈现点多面广态势。其中,北京共报告3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表示,为阻断H7N9禽流感病毒通过禽传播给人类,北京早在2005年便关闭大部分活禽交易市场。目前除定点屠宰加工场外,禁止各农贸市场现场屠宰加工活禽,但市场上仍有一些固定摊点、窝点及由流动性车辆经营屠宰加工活禽,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位于朝阳区的弘善综合市场附近,仍有两处现场贩卖并屠宰活禽的摊点,鸡毛和血污遍地。

  专家表示,消费者“越鲜活越好吃”观念,无形中为摊点提供了市场需求。市疾控提醒,为预防H7N9,尽量避免接触禽畜,远离禽类屠宰现场,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

  现场

  摊主屠宰活禽鸡毛血污遍地

  11日14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弘善综合市场。距市场东门外不到30米处,存在一现场屠宰加工活禽的摊点。

  沿房屋墙根摆放着十多个半米高的笼子,里面放有鹅、鸡、兔子和鸽子,其中,鸽子和鸡数量最多。装满鸽子的两个笼子上下叠放,三黄鸡和柴母鸡等也按品种分装到不同笼子里。

  一位顾客站在门口等待选购好正在屠宰的鸡,“经常来这家店买活鸡,现买现杀,肉比较好吃。”

  十平米左右的屋子里,摊主正徒手收拾鸡胗,手边案板上放着一只脱好毛的鸡。

  摊主介绍,柴母鸡一斤18元,可免费提供现场屠宰加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屋子靠墙角处放了台圆柱形、侧面有圆形孔洞的家禽脱毛机。机器孔洞及底座、案板上布满脱下来的鸡毛和发黑的血污。

  这些活禽从何处运来,摊点是否有检验检疫?对此,摊主均未回答。

  随后,新京报记者又在市场西侧路边,发现另一处现场屠宰加工活禽摊点。装有活禽的笼子,均被放在距一处开放式垃圾点不到20米的平房里。

  此处活禽数量和种类相对较少,主要为鸡和鸽子。摊主介绍,鸡都是农村家养的,其中三黄鸡一斤7元,柴母鸡一斤20元,可免费屠宰。

  监管

  相关管理部门称“不清楚”

  有弘善综合市场的商户指出,东侧的活禽摊点开了七八年了,“进进出出的也担心感染病毒,但一直没见被查处。”但也有商户表示,鸡肉现杀现吃很正常,“禽流感都是季节性的。”

  对此,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市农贸市场不允许售卖活禽。如果在市场外则要依据《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活禽销售必须经过检验检疫。

  根据《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北京市对猪、牛、羊、鸡、鸭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农村地区自宰自食的除外。其中,牛、羊、鸡、鸭的定点屠宰场所应当取得市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定点屠宰证。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农业局官网查询到,2017年3月更新的北京市畜禽定点屠宰点中,涉及顺义、大兴、密云等9区,但不包括朝阳区。

  对于上述两处屠宰加工活禽摊点,朝阳区食药监和城管均表示“不清楚”,并称市民如发现问题可拨打举报电话,会有执法人员查处。

  市疾控介绍,可能会出现由于个别活禽私自交易造成的散发病例,且不排除少量的聚集性发病。加之北京外地来京就诊病例人数众多,因此出现H7N9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甘肃省确诊1例H7N9病例 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
    7日,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消息披露,甘肃省酒泉市确诊1例H7N9病例,患者年龄82岁,目前,当地和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9名人员均未出现临床异常表现。
    2017-04-07 17:51:37
  • 山东临沂确诊一例H7N9流感病例
    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山东临沂市于4月1日确诊一例H7N9流感病例,患者为一名58岁的男性。
    2017-04-02 17:31: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