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将治理40万杨柳雌株“飞絮”
2017-04-13 09:54:3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柳荫公园,工人对柳树注射抑花药物,抑制其飞絮的生成。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近日,伴随着杨柳树枝繁叶茂,漫天飘荡的飞絮也成为烦恼。昨日,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

  今年杨柳飞絮时间较往年提早1-2周

  昨日,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比往年提前大约7-10天左右,杨柳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1-2周,最近几天比较明显。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将采取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注射药物、修剪等方式综合治理杨柳树雌株40余万棵。同时,从飞絮期开始,还将采用高压喷水的方式减少飞絮发生,并及时清理飘落飞絮,避免二次飞絮。

  2020年实现杨柳树飞絮基本治理

  据市园林绿化部门普查,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而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飞絮量较大。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各项园林绿化工程中将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实现“有絮不成灾”。“用不飞柳絮的代替飞柳絮的。”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解释,到时候,杨柳飞絮将不再成为困扰。

  据介绍,全市还将加大城市绿化建设,通过增加城市绿地总量,来提高绿地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

  ■ 新闻背景

  从“钻天杨”到“毛白杨”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北京园林局副局长刘秀晨坦言,回顾北京种植杨树的历史,是一个不断筛选及优化的过程。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纵观北京60余年杨树种植史,主要经历三个年代,分别从“钻天杨”、“加拿大杨”到如今的“毛白杨”。

  上世纪50年代初,北京开始种植被称为“钻天杨”的一种黑杨。刘秀晨回忆,这种树生长快速,迅速成荫,但饱受病虫害侵扰。树形主次不分明,也有些单调。

  刘秀晨说,如今,在动物园、紫竹院及玉渊潭等,仍然能够找到那时种下的钻天杨。

  随后,钻天杨渐渐被黑杨的另外一种,加拿大杨取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国舫介绍,这种杨树属于杂交树种,生长速度快,但饱受病虫害侵扰。刘秀晨回忆,此前,京密路上曾种植数十棵加拿大杨树,后由于遭受灾难性虫害,全部换下。

  接着,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们所熟悉的毛白杨便登场了。刘秀晨说,毛白杨是华北的乡土树种,树形高大雄伟,木材也好。但劣势也很明显,比如飞絮。刘秀晨解释,这主要是杨柳树雌株成熟后散粉的原因。

  未来,北京将从嫁接“换头”等多种方面治理杨柳飞絮。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说,目前,已在大兴选培出6株寿命在300年以上的杨树雄株,并扩繁将近30万株。未来将用于城市绿化。(记者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