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试水“生前契约” 为老人生前安排身后事
2017-04-12 20:5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海试水“生前契约”为老人生前安排身后事

  老同学们佩戴着红领巾,共同追忆青葱岁月点滴,送昔日的同学最后一程。 郑莹莹 摄

  一场特别的追思暨安葬仪式12日在上海举行,20多名花甲之龄的老人,在充满弄堂记忆的葬礼布置中,送故去的昔日小学同学杨小兰最后一程。

  此前,杨小兰在去世前立下遗嘱,嘱托墓园以及她的同学按其意愿办理身后事。

  65岁的“老同学”陈健说,杨小兰故去前独身一人,将身后事托付给了老同学和墓园,“我们从8岁就认识,住在一个弄堂里,我们陪着她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的旅程。”

  老同学们佩戴着红领巾,共同追忆青葱岁月点滴,送昔日的同学最后一程。福寿园提供

  这份特殊的遗嘱,是上海墓园试水“生前契约”的雏形。福寿园国际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赵小虎介绍,该墓园推出的“生前契约”项目是一个涵盖殡葬(殡仪)全部流程内容的定制化服务产品,由当事人自己安排身后事,让人生的“最后一站”不留遗憾;目前已有10名上海市民选择这一服务,预先登记也已有上百名,其费用从6000多元(人民币,下同)到2万多元不等。

  据介绍,“生前契约”服务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已为大众所接受,在中国有零星推出,但尚未成熟。上海福寿园计划今后每年将向10名符合条件的上海孤老、特困家庭人士免费赠送“生前契约”,加大其接受度。

  上海是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今年3月底发布的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市户籍人口有1449.9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457.79万人,占总人口的31.6%。(郑莹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9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