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通”贪官卷入美诈骗案 投资移民为外逃常用
2017-04-12 11:07: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红通”贪官出逃前已获临时绿卡

  搜查令

  美国FBI在涉事机构调查。网络图片

  近日,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5日,因涉嫌以投资移民为名目进行诈骗,洛杉矶一家华人移民事务所被FBI等多个部门联合查封。“百名红通”外逃人员中,有两人也被卷入这起EB-5投资移民诈骗案,被当地媒体称为该案的“受害者”。二人正是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和其妻子刘芳。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处获得了一份搜查令,搜查令详细披露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上述案件的调查情况。根据搜查令,两名“红通”人员通过上述诈骗项目获得了绿卡。确切地说,他们也是“受益者”。

  该案嫌犯陈莹莹最高可判1000年

  搜查令显示,从2008年至今,上述华人移民事务所律师Victoria Chan(陈莹莹)和其父亲Tat Chan(陈达)涉嫌利用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向超过100名中国人募集5000余万美元进行欺诈。

  EB-5项目又称“美国投资移民”项目,在1990年立法设定,是美国所有移民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便捷渠道。根据相关规定,至少50万美元投资美国商业性企业并创造10个相关就业,就可成为永久居民(绿卡)。

  搜查令提到,陈莹莹和其父亲陈达收取的5000余万美元并未真正投资美国商业项目。他们在很多人等待绿卡审批通过期间,违规将部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或用于个人花费。这一行为使得部分中国投资者以欺诈方式获得了美国绿卡。

  据媒体报道,FBI本月5日查封的华人移民事务所位于加州洛杉矶圣盖博谷,名叫“加州投资移民基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加州投资移民基金”拥有自己的中文网站,“公司介绍”一栏写道,加利福尼亚投资移民基金公司是经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指定为EB-5投资移民“区域中心”计划的参与者。

  FBI发言人此前表示,4月5日的查封行动并未对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指控和逮捕。

  对于该案件,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美国华裔律师刘龙珠。他表示,现在FBI已经查抄了陈莹莹的办公室,至少搬走几十箱电脑和一些文件。到目前为止,政府尚未正式检控陈莹莹,她也没有被捕。但根据经验来说,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司法机关可能要进一步核查其电脑中是否有更多的证据,从而检控更多罪名。

  对于陈莹莹和其父亲如何定罪,刘龙珠说:“如果陈莹莹被检控,可能会被诉以签证欺诈的罪名。签证欺诈是联邦重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获刑10年。目前,该案涉及人数为100人。根据联邦刑法,一个人算一条罪,可检控其100条签证欺诈罪。从理论上来说,其最高刑期可达1000年。此外,陈莹莹的父亲以及父亲的异性朋友都与此案有紧密关联,所以都面临严重惩罚。”

  刘芳签证申请文件中含不实信息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提到的搜查令长达113页,由FBI探员Gary Chen撰写。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Thom Mrozek告诉北青报记者,搜查令系一周前被法庭解密公开。

  搜查令第65页提及,加州投资移民基金陈莹莹的客户里,有3名是中国外逃人员。搜查令写道,在3名中国外逃人员中,有两名是中国“百名红通”人员。而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这两名“红通”人员正是13号在逃人员、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和66号在逃人员、徐进妻子、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原副处长刘芳。另外一名中国外逃人员姓名缩写为K.L.,对于其身份,搜查令并未给出。

  《长江日报》曾披露,徐进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被任命为武汉市发改委主任。他曾在一冶建设公司、团市委、武昌区、洪山区、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工作,从黄陂区区长转任市发改委主任。2010年辞职下海。2010年4月,市十二届人大第二十四次会议决定,免去徐进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职务。2011年5月,徐进携妻逃往美国,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罪。2012年7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徐进发出红色通缉令。

  根据搜查令,徐进通过上述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于2010年7月获得临时绿卡。北青报记者从搜查令中发现,徐进妻子刘芳早在2009年就将50万美元打给了加州投资移民基金。此外,刘芳的EB-5签证申请文件还含有不实信息,FBI探员比对发现,刘芳和上述外逃人员K.L.提供的创造10个相关就业是重合的,不符合美国移民法律规定,且刘芳在签证申请文件中提及的投资项目在现实中也未真实存在。通过加州投资移民基金的伪造,刘芳于2010年1月7日获得了美国临时绿卡。

  目前,徐进和刘芳已获得美国正式绿卡,但搜查令并未披露两人获得正式绿卡的方式。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在EB-5投资移民过程中,申请人首先获得的一定是有条件绿卡(Conditional Green Card),即临时绿卡。而拿到临时绿卡两年后,申请人需向移民局申请,方能转成正式绿卡。

  2016年6月武汉晚报曾报道,反渎部门正组成追逃专班,开展对“红通”人员——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及其妻子刘芳的追逃工作,力争尽快将两人缉捕归案,将犯罪所得依法追缴。

  观点

  “外逃贪官获得绿卡EB-5是常用方式”

  上述受访的华裔律师刘龙珠表示,搜查令称,投资者中有些是外逃贪官。这些贪官触犯了中国刑法,按照美国法律,他们是没有资格申请美国移民的。换句话说,如果申请到了,过程中百分之百会涉嫌签证欺诈。该罪名在美国最高刑期10年。坐完牢,其绿卡也会被吊销,然后遣返回国。“搜查令特别强调了中国逃犯的背景,很可能他们已处于美国警方的监控中,否则背景不会查得那么清楚。”

  “中国人在美国取得身份的方式,一是H1B,另一个就是EB-5。H1B要求学历和技术,贪官比较有钱,所以EB-5是他们最常选择的方式。”刘龙珠说,“此前,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原主任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就是通过EB-5申请美国移民的。”

  法庭文件显示,赵世兰现年53岁,纽卡斯尔市居民,在申请EB—5投资移民签证时谎称与同为53岁的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原主任乔建军是夫妻关系。这一签证项目允许以对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或100万美元换取本人及其家庭成员赴美。但赵世兰与乔建军早在2001年就已登记离婚。检方声明说,赵世兰向移民部门提交了乔建军伪造获取的证件,包括假结婚证和证明投资款来源的文件。

  美国《侨报》网站曾报道,检方2015年3月对乔建军和赵世兰提出正式起诉时,罪名包括洗钱和移民欺诈。赵世兰同月被捕,拒绝认罪,但为了避免重刑,最终选择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目前,根据协议,赵世兰在美多处房地产将没收充公,估计总价值2800万美元。

  根据报道,法庭定于今年11月6日就赵世兰案宣判。刘龙珠表示,这意味着坐牢结束后,赵世兰很可能会被遣送回国。(记者 赵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辽宁: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归案4人
    4月7日,辽宁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开展“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7-04-11 10:12:16
  • 宁夏成功劝返红通人员郑宁
    2017年2月24日,宁夏追逃工作组成功将出逃法国的特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郑宁劝返,并顺利押解回银川,这是我国警方首次赴法成功从欧洲劝投并顺利押解境外逃犯回国的成功尝试。
    2017-03-13 17:14:07
  • “百名红通人员”王诚建回国投案自首
    2月10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湖北省追逃办多方努力,“百名红通人员”第67号王诚建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2017-02-10 18:13: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079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