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胡绍斌:做一个不忘初心永葆纯真的共产党人
2017-04-12 09:0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胡绍斌(左)看望贫困人员

  新华网武汉4月11日电(连迅)“别人说我傻,所做的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我只想说做一个不忘初心、永葆纯真的共产党人。”1995年10月24日,胡绍斌在日记上写下这样的话。30多年来,胡绍斌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誓言。

  胡绍斌和同事为贫穷农民送去两头牛

  扶危救困永不停息

  胡绍斌出生于湖北汉川,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从部队到地方后,先后在多个单位工作。家庭的教育,部队的培养,让胡绍斌养成乐于助人、扶危救困的热心肠。他曾6次勇斗歹徒,6次救获遇险群众9人。

  1995年,胡绍斌居住在汉口民意街一栋老式楼房里。这里老弱病残邻居多,行动不便,胡绍斌就经常帮邻居掏掏下水道,帮老年人买东西、劈柴火、更换损坏的电线、灯泡等。对于家庭困难的孤老、残疾人,他还经常送去米油、鱼肉、鸡蛋。

  1995年12月17日凌晨2时许,睡梦中的胡绍斌被一阵阵“救命啊!救命啊!”呼救声惊醒。他来不及穿外套,身着短衣裤赤着脚就冲出屋子。原来是邻居王太婆家着火了。眼看火势越来越猛,胡绍斌没有多想,猛吸一口气冲进去,背起王太婆就冲出了火海。放下王太婆,他又听到王太婆家对门86岁的孤老黎爹爹在呼救。火势还在蔓延,浓烟熏得胡绍斌张不开眼,喉哝也呛得难受。他顾不了这些,再次冲进火海救出了双腿瘫痪的黎效先老人。

  成功救下两位老人后,胡绍斌有些体力不支。但他想起公用厨房还有四个煤气坛,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就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抢出了煤气坛。由于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胡绍斌昏倒在救火现场,被送进了医院急救。

  抢救期间,胡绍斌一度瞳孔放大、大小便失禁、呼吸停止。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纷纷来看望他,送来鲜花、水果、营养品。还有不相识的市民为他点歌,大家都巴望着他转危为安。后来,昏迷三天三夜的胡绍斌终于醒来。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胡绍斌,没有被死神吓倒,康复后继续做着各种扶危济困的事。

  2011年7月,胡绍斌任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党工委书记,10岁的小男孩阮鑫居住在他的辖区。阮鑫一岁时妈妈离世,后来相依为命的爸爸阮双喜也被查出患了重病。胡绍斌放心不下这对父子,经常去看望他们。

  一天,社区居民匆匆找到胡绍斌说:“老阮不行了,他提出见你最后一面。”胡绍斌放下手头的工作,赶紧来到医院。阮双喜躺在病床上,满脸泪水。“胡书记,请你一定要帮忙带好我的孩子。”“你放心,政府会管的。”胡绍斌拉着阮双喜的手,一再安慰他。当晚,阮双喜就走了。

  第二天,胡绍斌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两千元钱交给阮鑫的老师作为孩子的生活费,并给小阮鑫买了价值三千多元的衣服、被子和书包等用品。胡绍斌还给阮鑫写了一封信,鼓励他坚强面对,好好学习,不要为生活担心。此后,胡绍斌一直关心阮鑫的学习和生活,直到现在还和他保持联系,对他问寒问暖。

  一年又一年,胡绍斌的工作岗位换了又换,但他乐于助人的品质一直没有改变。在武昌中华路下行处江边,他救下轻生女并资助其回家;常年资助孤老邻居老太婆、黎爹爹、王老伯等;多次资助黄陂木兰乡七里冲村民彭章民、胡满意两家人,送去自费六千多元购买的被子、衣服、粮油等,并和同事为贫穷的农民送去两头牛;牌洲湾大水灾捐款捐物,送去学生用品,汶川地震捐款三个月工资,经常参加义务献血等等。在扶危救困的路上,胡绍斌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胡绍斌获得众多荣誉

  奉献岗位尽职尽责

  干起工作来,胡绍斌也毫不含糊。1999年武汉市对武昌火车站周边治安开展集中整治,严打黑恶势力。胡绍斌和同事化妆成普通市民,在武昌火车站周边调查收集信息。期间,有歹徒持刀威胁胡绍斌,还对其进行跟踪,但胡绍斌没被吓倒。有一次胡绍斌下班刚出办公大楼,即被两名男性跟踪。他只好打出租车,绕道汉阳再转汉口最后才回到家。

  在一年多的打黑工作中,胡绍斌把生死置之度外,日夜奋战,坚守底线。有一涉黑团伙派人用报纸包了好几万元钱两次送到胡绍斌办公室,都被坚决拒绝。最后这一伙黑恶势力被绳之以法,犯罪分子事后交代:“胡绍斌太狠了,油盐不侵,针插不进,我们服了。”

  2012年夏天,武汉某工厂40多名下岗工人来到胡绍斌的办公室,几十号人吵着要求胡绍斌解决问题,有几位情绪激动的甚至开始敲桌子。当时已到中午,正赶上食堂开饭。胡绍斌连忙吩咐办公室同志为他们买来包子、馒头、矿泉水等,和大家一起先吃饭。胡绍斌一边吃饭一边和大家交心谈心,工人们的对立情绪一下子缓解了,胡绍斌也弄清楚了对方的意图,随后积极协调想法解决。事后,张华祺等工人特意为胡绍斌送来一面大锦旗表示感谢。

  后来胡绍斌走上江岸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兼局长岗位,在他的努力下,司法局工作面貌为之一新。他以工作为题材组织编导拍摄的微电影《彼岸》《回家》受到观众点赞,其中《彼岸》先后获得中宣部及地方大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江岸区司法局就涌现了全国、省、市、区级六名楷模与标兵,所在区局被评为湖北省和武汉市司法系统的先进单位和“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同系统基层单位多次来这里参观、学习、取经。

  2016年底,因为工作调整,胡绍斌要调离司法局。在和同事们告别的时候,有一位大姐当着大伙的面说:“胡书记,我能拥抱你一下吗?和你在一起工作,我们开心!”一个温暖的拥抱让胡绍斌感慨万千,“只要你努力付出了,大家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胡绍斌整理自己的书籍

  书画日记陶冶情操

  读书,是胡绍斌的一大爱好。每次调整工作更换办公室,他需要带走的,就是一大摞书籍。这些书籍有工作业务方面的,也有时政、经济理论方面的,不少书上都留下了他的阅读心得。胡绍斌说,读书可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开阔自己的认识眼界,打开自己的工作思路,对自己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帮助。“有的书已经跟我十几年了,真心舍不得落下一本。”

  工作之余作画,是胡绍斌的又一个爱好。他几十年来研习水墨,笔耕不辍。“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把做事做人与习画融为一体,在研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境界。”胡绍斌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胡绍斌除了在国内二十多家杂志发表作品外,还经常参加一些慈善义画活动,拿自己的作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12月,胡绍斌把他的两幅作品捐赠给了湖北省安陆市洑水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孩子们看到我的画后,都惊叹‘哇,真漂亮,我也想学画画!’看着孩子们生动的表情,如花的笑脸,我觉得自己的作品很有价值,自己的辛勤劳动更有意义。”胡绍斌说。

  写日记也是胡绍斌几十年来坚持下来的习惯。工作中遇到困难,生活中遇到苦恼,对人生有些感悟,他都会一点一点记下来。

  1991年12月5日,胡绍斌在日记中写到:人活着要有一种好的精神,应当把这种好的精神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只有这样别人才会更好的从心里真正敬仰你、爱你,从而使你获得无限的快乐、幸福!

  1997年7月25日,胡绍斌写到:无论别人诉说的事情真假与否都要认真听下去,耐心回答处理,否则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无从谈起了。对待人民群众要亲,处理问题要慎之又慎。

  2008年7月15日,胡绍斌写到:一个人活在世界上,除了应该有物质作为基础、作为依靠以外,还必须有精神的支撑。如果没有精神的追求,灵魂就无所依附,生活就没有意义,生命就会枯萎。

  从参加工作开始至今,胡绍斌已经写下了15本共计百万字的日记。日记记录的点点滴滴,情深意切,感人至深。这些日记不单是胡绍斌心路历程的记录,更是鞭策他更高追求、奋勇前进的无限动力。

  胡绍斌创作的国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9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