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约车新政后"滴滴村"路向何方
2017-04-06 07:57:50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住民

  对于纷至沓来的外乡人,后厂村的原著居民情绪很复杂。一方面房租带来了不菲的额外收入,但另一方面,他们挤压了生活空间,环境的脏乱差也是有目共睹。 西北旺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对后厂村的“老大难”问题也很头疼。不过不久后,“滴滴村”也许就会改头换面。

  只盼拆迁

  做了多年房东的张敏,也逐渐习惯适应了周围都是重庆话的日子。如果说落叶归根,那她的根便在后厂村。

  时间往前推30年,刚满20岁的张敏嫁来后厂村,当时村子周围还有不少农田,几里地都看不见一栋楼。张敏说,2000年前后,她家旁边盖起了个大的菜市场,从那时候起,村子里逐渐出现了外地口音的人,做生意的、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和前年,她明显感觉到村子里来的人要比以前更多了。张敏家的正屋还是老旧款式的绿色门窗,满面门窗,透光好。最初,张敏家的一间侧房月租价格是80元,租住的正是重庆人。

  随着物价上涨,房屋月租金也逐年上涨,从80元涨到了100元,后来又涨到了200元、300元、500元……为了能拿到更多的租金,前些年,他们家把院子里的空地也盖成房子对外出租。原来宽敞的院子如今只剩下昏暗逼仄的走道,旁边还搁置着租户用来洗衣服的盆子和一些杂物,两个人的清静小院儿如今挤着八九个人,聊天声、电视声、吵闹声声声俱全,可谓十分热闹。“吵,特别吵。”虽然张敏的租户都是住了好几年的,平时关系也不错,但有时候还是难忍抱怨。

  对于这些纷至沓来的外乡人,张敏的情绪很复杂。一方面,他们租她的房子,给张敏们带来了额外收入,每个月两千多的租金让刚刚退休赋闲在家的她,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另一方面,他们挤压了本地村民的生活空间,村子里人越来越多,环境的脏乱差也是有目共睹。张敏家门前的一户人家,早在十几年前就已拆迁,留下的空地总是尘土飞扬。春天到了,她拿栅栏围起来种上了一些小葱,绿色的小苗长得别有生机。“倒也不是为了吃,主要把这块地占着就没人乱停车。这村子里的车太多了,之前总有车停我们大门口挡着出入,你都不知道是谁停的。”她又拿起扫把扫了下门口的垃圾,嘴里念叨着天天扫也扫不干净。

  为了把周围那些轿车和货车“拒之门外”,不少村民绞尽脑汁。多数则是直接在自家门口写上禁停、摆上路障。“没办法,别人一把车停这儿,我们出行都难呢。”

  张敏很少关心租户们的家长里短,村子里每年涌来的新面孔太多了,她看不过来,也几乎都不去关心。只要租户们每个月能按时交租,在院子里不甚吵闹,安分干活做生意,不生事儿,她便十分知足。她也盼着拆迁,但她不明说,只会念叨。“谁知道啥时候能拆呢,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呗,看政策。”

  难得清静

  老张头盘着手头的小葫芦,慢悠悠地在村子里晃着。刚盘了还没多久,葫芦就挂瓷了,这让他忍不住想显摆。

  同样作为房东,老张头出租的房屋并不算多,“我们就自己的这一个小院儿,哪能赚得了钱啊,和人家那些盖二楼、三楼不能比。”老张头说,村里之前经过两次拆迁,现如今只剩下200多户村民,几乎是外来人口的十分之一,村民其中的大部分都会将房屋出租。有时租客更换频率很高,房东们也会挑租客。“有一次一家子租房带个一岁的小孩儿,哭了一整夜,弄得我整夜都没睡。第二天我就说爱上哪儿住就去哪儿住吧,也不跟你要这一天的钱了。”老张头说。

  有新来的租客从事互联网行业工作,老张头不懂,也不在乎。他只知道不远处,有一堆叫百度、滴滴的公司很是红火,又是送餐又是开车的,不少人都奔着它们去。“大家都猴急猴急地忙,就数我老头子最闲了。”他感慨罢,慢悠悠地走过一群谈笑着的重庆人和闹哄哄的重庆话。

  村子的一角有一个工整的小院儿,竟没有任何私搭出来的建筑。漆绿的大门上贴着通红的对联,尉迟恭和秦叔宝两个门神身着铠甲怒目而视,左上角还贴着“五好文明家庭”的小牌子。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将垃圾倒在了堆满的小山上,还未等记者询问就连连摆手说“不租房不租房”,又拎着桶逃也似的回去关上门,想是着急要把外边的热闹和杂乱一并关上。

  住的人多了,环境压力就大,管理难度也就越高。在后厂村内,张贴的通知和标语里透露出村里的问题,“禁止乱扔垃圾、垃圾入桶”;“此路段禁止乱倒垃圾渣土、私搭乱建、私设广告牌,请大家自觉维护环境秩序”;“现后厂村内卫生清洁人员人数不足,只能对主要街道进行清理。请大家将垃圾放入垃圾桶,严禁将带火蜂窝煤放入,以免引起火灾”;“小心煤气中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滴滴逐步停止对北京非京牌网约车派单
    近日,一些滴滴司机收到公司发送的信息:“根据北京交通主管部门要求,21日起,我们将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为了保障各位车主的权益,滴滴建议,您可回到车牌归属地继续接单;或参与回收二手车、优惠购车、优惠租车计划。”
    2017-03-21 16:32:00
  • “京人京车”网约车新政缓冲期过半 “滴滴”三环内不派单
    昨天开始,许多网约车主反映,滴滴开始停止对北京三环以内地区非京牌网约车车主派单。滴滴官方发给车主的短信里显示,从昨天起,滴滴已逐步停止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网约车派单。
    2017-03-21 16:29: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56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