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单车的“补牌侠”:为城市留住尊严
2017-04-05 16:24:4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方便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隐藏在现代都市生活中一些人性的阴暗与自私。

  上私锁、划编号、拆车座……在一部分人的眼里和手中,共享单车成了私享。这时候,另一些人站了出来。他们补编号、剪私锁、拍照举报,以一己之力维护着公共利益,为了留住这座城市应有的尊严。做这些事仅凭热心,并无任何利益驱使。在北京,他们有一个称呼——“补牌侠”。他们从普通的学校毕业,做着普通的工作,甚至还没找到工作,平凡的人生还没等来闪光点。但在这件事上,他们像传说中的侠客一样……

  没再见到它 我并不失落

  采访的那天,记者和李冬雨一起寻找号牌被划掉的“小黄车”。在和义农场附近,李冬雨找到了一辆。这辆“小黄车”的号码牌上是“27931?8”,第6位数字被划掉了。

  “小黄车”的密码是固定的,只需要在手机软件上输入车牌号,系统就会发来密码。输入密码就能开锁。密码永远不变,这就给了破坏者可乘之机。只要记住密码,然后破坏车牌号,别人没法用了。甚至连锁都不用换,这辆车就由共享变成私享了。

  当记者还在猜测时,李冬雨已经说出了答案:“肯定是1。”她在手机软件上输入“2793118”,得到密码,锁被打开了。李冬雨拿出黄色丙烯颜料和油画毛笔开始涂抹,一如她画广告画时的样子。

“补牌女侠”李冬雨

  今年3月18日,是李冬雨正式成为“补牌侠”的日子。那天下午她坐公交车回家,在和义农场公交站下车后,站台上只有一辆“小黄车”,但号牌被人划坏了一位。要么走回家去,要么把这一位猜出来。

  “我当时也是较劲了,就蹲在那儿琢磨,尝试了好几次,终于猜出来了。”李冬雨开开心心地骑着车回了家,把车放在楼下。上楼之后,她觉得,应该把牌补上,就从家里拿了颜料和笔,补上了这一位。

  第二天一早,她想着还能骑这辆车出门,心里挺高兴的。但下楼一看,车已经被人骑走了,但她并不失落。“真好,那辆车重新恢复了它自己的价值。”

  自此之后,她再没见过那辆车。她想着,它应该已经重新变成“共享”,方便大家了吧。从那天开始,李冬雨就成了一名“补牌女侠”。

  被划掉五位 我也能破译

  而另一位“补牌女侠”杨楠,则是随身带着马克笔,随时遇到随时补。

  和李冬雨差不多,杨楠也是刚大学毕业,也是北京姑娘。她的家在南三环,每天乘坐地铁去海淀上班。从家到角门西地铁站,她要骑共享单车;下了地铁到公司,她还要骑车。每天四次的接触,让她对共享单车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外人看来,“破译”被划掉的号码牌是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杨楠已经很熟练了。“一般都划不干净,总能用排除法判断。”杨楠说,如果上面有一横道,那么不是“5”就是“7”。如果两边都没有,很可能是“1”。

“补牌女侠”杨楠

  一辆“小黄车”的号码有7位,被划掉的一般都有三四个数字。只要猜出几个,剩下的不停地试,总能试出来。最多的一次,李冬雨猜出了5位数。对她俩来说,“破译”一次只需五分钟。

  时间久了,她们对于坏车的地域分布也有了研究。在城区的繁华地段,因为车多,出了地铁站就有车,所以坏车比率比较小。而在李冬雨所住的南四环外丰台和义等地,因为车的总量少,经常会没得骑,有的人就把共享变成了私享。

  与其他人遇见坏车就躲不同,杨楠、李冬雨之类的“补牌侠”会有意去找坏车。即使不是每天都能碰到坏车,但两三天总能碰见一次。杨楠会随身带着马克笔,“破译”出来就写上。北京印刷学院广告专业毕业的李冬雨则更追求完美,一定要用丙烯颜料和油画毛笔。

  补牌成了习惯,担心的事就成了“会不会有一天无牌可补?”杨楠说,在北京这样的现代化大城市,“小黄车”还遭遇了这么多破坏,她很担心公司能不能运行下去。

  “不能让他们看不起北京人”

  与“小红车”摩拜的扫码开锁相比,“小黄车”的开锁方式并不先进。但杨楠觉得,如果因为这个而难以经营下去,受损的绝不只是“小黄车”公司。“那样就成了全国、全世界的笑话,他们会笑话北京人,”她们说,如果真的那样,也许以后的共享行业,或者其他什么考验国民素质的行业,就不敢再进入北京了。

  “最开始,我补牌会发朋友圈、发微博,朋友们只是点赞。后来他们不点赞了,他们也开始发自己补牌的照片了。” 她们的朋友们也成为了“补牌侠”。一位“补牌侠”可以影响身边人,让自己圈子里的人都成为“补牌侠”。但一个“破坏者”,也会影响身边的人。杨楠说,看见有人把共享变成私享,觉得占到了便宜,其他人也会效仿。

  对于“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的说法,杨楠觉得,“这很刺耳,但也有道理。”她们都认为,在共享单车这件事上,可能北京市民做得真的不够好,不如南方一些城市吧。

  最开始被称作“补牌侠”,她们还不太好意思,但她俩都喜欢“侠客”这个称呼。她们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市民,刚从平凡的学校毕业,做着平凡的工作,甚至还没找到工作。在偌大北京城,能做一点让别人记住的好事,像古人一样行侠仗义,她们觉得挺满足。

  更主要的,则是她们为这个城市留下了最后的一点尊严。“不能让他们看不起北京人。”起码是在共享单车这件小事上。(记者 李嘉瑞 张群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北京:随手拍乱停单车 发出免费骑行券
    28日,北京青年报联合ofo共享单车开展了“随手拍乱停单车赢免费骑行券”活动。
    2017-03-29 08:14:10
  • 共享单车,怎样骑得更远
    街头巷尾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提供了新选择。然而,乱停乱放、损坏严重、私自加锁、安全事故……最近,不少地方都遭遇了“共享”带来的难题。
    2017-03-29 08:22: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5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