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举一动被直播 在监控下生活已是00后常态
2017-03-16 09:30:15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直播画面截图

  如果你还记得班主任在后窗观察的犀利目光,一定能理解《全国多地中小学教室画面被直播》的恐怖:在一个名为“水滴直播”的平台上,大江南北的学生,从幼儿园到中学生,打哈欠、传纸条,甚至偷窥了别人一眼,都暴露在无数双眼睛下。

  在《新京报》的同一组报道中,甚至还有个暖心的故事。河南省许昌一名乡村教师自费购买摄像头,并通过直播将留守儿童在课堂上的表现分享给孩子们的父母,不但赢得了家长们的支持和称赞,更让这位老师获得了当地的“县长质量奖”。

  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被视频记录,且能够被全世界的网友实时观看,这到底好不好?不仅《新京报》在这件事儿上有点分裂,网友更是吵得不亦乐乎。

  3月14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打开“水滴直播”教育频道,首页是山东临沂某中学的课堂,围观者已经达到2万人。一个围观者点名:“左边转笔那个,你走神了!”另一个围观者表示,“已经义务监考两个多小时了。”还有一些是污言秽语。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用户不需要登录或注册就可以查看直播内容,仅在评论发言时需要登录,而在登录注册页面也并没有什么限制。资料显示,水滴直播是360旗下的产品,无需考核和申请,只要购买特定摄像头,即可一键开启直播间。

  多位法律和教育人士认为,监控变直播,明显是越界了,不但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权,也不尊重教师的自主权。还有网友鼓动家长,把学校告上法庭。

  不过,从《新京报》的采访中可知,开设直播是学校和家长的共谋。有的学校是为了进行教学交流;有的学校是怕校园霸凌,便于向家长解释;至于家长,自然是要随时查看孩子状况。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老师教书、孩子学习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所以网络公开,没什么大不了的。”

  “ 学生们就像玻璃鱼缸里的鱼,生活在真实的楚门世界”。虽然网友对此不寒而栗,但搜遍舆论场,却唯独少了学生的声音。记者并没有拉过来一个学生问问,你对此作何感想?知乎上也只有一个高三学生表态说,早就麻木了。

  为什么会麻木?因为在监控下长大是00后的生活常态。从新闻可知,多地教育局要求民办幼儿园安装监控,因为担心孩子会受委屈。正如家里安装摄像头监控幼童和保姆一样,家长恨不得24小时让孩子生活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即使孩子已经上了小学、中学,家长还是这套逻辑:孩子怎么能有隐私呢?上锁的笔记本?有密码的手机?都不应该是问题。已经长大的天才少女蒋方舟就在采访中说,母亲每天早上都要躺在她身边翻她手机,而她对此安之若素。既然私下都没隐私,课堂上打盹,交了什么朋友,更不该躲过家长和老师的监控。

  当然,也有开明的。此前,黄磊在一段如何看待女儿早恋的视频中说:“日记本不上锁,我也不看,搁在桌子上也不看,我绝不看!她的手机我也不看,我永远不看!”这段采访之所以爆红,是因为这样的家长太少。

  黄磊尊重孩子,也给自己尊严,而我们民族恰恰特别缺少这种尊重。如何学会这种尊重?要是实在忍不住,想看监控,你不妨装上360度无死角监控,先把自己直播给孩子和网众看。套用某政协委员提案,家长应该持证上岗。(记者 孙文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路口监控频失灵 原是大妈“搞事情”
    市区蓝天路口的监控设施已经多次发生“怪事”,每次都是突然失灵,过了一会又恢复正常。民警表示,交警部门此前也多次检修,都没找出故障原因。
    2017-02-26 19:12:11
  • 电影院放映厅被曝有摄像头:360度无死角夜视监控
    近日,有影院内部人士爆料称,电影院放映厅内安装有夜视监控探头,在电影放映时,尽管厅内黑暗,但通过监控看到的画面“犹如白昼”,观众席上发生的事情能看得一清二楚。
    2017-02-21 06:55:00
  • 男子家中装监控摄像头 小偷入室盗窃被现场直播
    陈某外出时发现自己的手机收到一条由家中网络摄像头发来的信息,打开一看竟发现,一名年轻男子正在他家实施盗窃。他急忙向110报警求助。通过摄像头拍下的画面,民警顺藤摸瓜,顺利抓到犯罪嫌疑人。
    2017-02-19 08:19:12
新闻评论
    贵阳高坡乡:云雾轻飘似仙境
    贵阳高坡乡:云雾轻飘似仙境
    绚丽多彩3000万年:有孔虫讲述的“南海神话”
    绚丽多彩3000万年:有孔虫讲述的“南海神话”
    恐龙展
    恐龙展
    一艘阿联酋小型油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联酋小型油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3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