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1 11:43:59
来源:新华网

打造国家创新示范区 鄂尔多斯“加速度”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1日电(郝芳芳)“未来三年是鄂尔多斯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关键期,我们将全面开展‘五大行动’。”5月19日,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向外界介绍可持续发展的鄂尔多斯路径和行动。

  当日,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举行,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5月19日,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正式启动。新华网 发(胡洪波 摄)

  鄂尔多斯市是我国能源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也是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2022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鄂尔多斯市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批城市。

  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后,鄂尔多斯市将全面开展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行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行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行动、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行动,全力打造世界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和绿色低碳引领区、一流创新生态和创新驱动先行区、区域协调发展和全国共同富裕标杆区。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从多方面专门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形成政、产、学、研、才、金、服、用相互贯通、相互支撑的全国一流创新生态,为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杜汇良说,鄂尔多斯市也将持续深化生态保护、低碳节约、人才科创等领域的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研究出台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形成支持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体系。

  鄂尔多斯市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新华网 发(供图/杭锦旗委宣传部)

  数据显示,十年来,鄂尔多斯市累计治理荒漠化土地1800多万亩,取得治沙科技创新成果290多项,实现荒沙“双减少”和增绿“双提高”,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称号。作为资源型城市,鄂尔多斯正在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获批建设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打造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区,“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全面起势,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优秀城市。

  在人才和科技创新上,鄂尔多斯市也在努力蹚出一条路子,同清华、北大等一流院校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建成西部地区最大的人才科创中心,进入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城市。

  “我们将深入开展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探索荒漠化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力争形成示范效应,打造荒漠化防治全球样板,创建生态治理国家典范,加快在人才和科创工作上蹚出一条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鄂尔多斯力量。”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说。

  在他看来,建设示范区,既为鄂尔多斯市探索荒漠化综合治理中国方案提出了重大课题,更为鄂尔多斯市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石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6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