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8 15:56:50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小举措推动羊绒产业大发展

字体: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8日电(石毅)走进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毛绒实验室,身穿白大褂的检验员们正在对鄂托克旗送来的山羊绒样品进行检验,检验指标将为400公里外的养殖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养殖标准支持。

  技术人员在检验山羊绒样品。新华网 石毅 摄

  内蒙古自治区共有12个盟市,其中11个盟市涉及毛绒产业,年产山羊原绒近7000吨,是我国乃至全球优质山羊绒原料主产区,也是最大的山羊绒制品深加工和出口区,拥有从产品开发、生产到终端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内蒙古纤维质量检测中心主任王莉介绍,目前内蒙古拥有规模以上毛绒加工企业160余家,纤维原料及制品销售收入约200亿元,从业人员约7万人。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挥毛绒检验技术优势和职能职责,在绒山羊集中区域推行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养殖模式,开展绒山羊品种“保种工程”,免费为农牧民提供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服务。

  技术人员检验绒山羊纤维细度。新华网 石毅摄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是传统牧业大旗,当地农牧民收入的60%来自细毛羊产业。作为国家绵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试点地区,乌审旗2020年交易的3042吨细羊毛全部按公检结果结算,每公斤售价比未公检羊毛提高3至4元,农牧民户均增收约2500元。

  动态监测数据成为企业与农牧民交易结价的重要依据,避免了优质低价、恶意压价现象发生,规范了毛绒交易行为,推动了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机制的建立。

  与此同时,农牧民们依据动态监测结果量身定制“养殖套餐”,选取优质品种进行分群饲养、繁育,从源头上提升了山羊绒整体品质,推动了山羊绒生产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过去搞养殖凭经验,现在靠科技,把标准化、科学化养殖引入牧业生产,让我们受益匪浅。”鄂托克旗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种羊场场长刘少卿说。

  鄂托克旗是阿尔巴斯绒山羊原产地和品种所属地及主产区,亿维白绒山羊种羊场承担着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保种选育工作。近年来,种羊场在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技术指导帮扶下,羊绒品质逐年提升,阿尔巴斯绒山羊品种得到了有效保护,使周边10000余户农牧民直接受益。

  内蒙古纤维质量检测中心毛绒实验室里按照不同细度标准编号列出的山羊绒样品。新华网 石毅 摄

  阿拉善盟阿右旗巴彦高勒苏木乌兰塔塔拉嘎查牧民刘维柱是养殖户,经过几轮筛选,他家羊群中的280只山羊达到了优质白绒山羊标准。

  “前些年,我家的羊绒细度相对较粗,都在15至17微米左右,现在基本上达到14.5微米左右,价格每公斤要比以前高出40元左右。”刘维柱说,实行品种选育后,羊绒品质不断提高。

  王莉介绍,推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动态监测工作以来,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共为农牧民免费监测绒山羊15万余只,免费监测实现了全区优质绒山羊品种全覆盖,从源头提高羊绒品质和优质品种推广,推动了内蒙古羊绒产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杨腾格尔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17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