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17:16:25
来源:新华网

四子王旗:上好三堂课 织牢选调生“成长链”

字体: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坚持管育并重、选任结合,健全“育、练、用”全链条培养管理模式,努力锻造一支新时期能力过硬的选调生干部队伍。

  上好“理论课,”注重培养“育苗子”。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全旗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针对其社会实践经验少、工作经验不足的特殊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着眼专业对应、层次对应、岗位对应,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和形式,有计划地选派参加各类专题培训,不断强化专业培训,拓宽知识面,增强选调生基层工作能力。目前,共组织培训4期参训105人次。同时,健全完善“3+1”传帮带制度,明确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分别作为选调生传帮带的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困难,促进选调生快速成长。

  上好“实践课”,强化历练“压担子”。把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选调生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和“试金石”。坚持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根据选调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吃劲岗位进行锻炼,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重要专项活动、重点工程建设和巡视巡察、信访督查等急难险重任务,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促进选调生接地气、受教育、转作风,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同时,把到嘎查村任职作为选调生的必修课,让选调生了解基层、熟悉基层,走近群众、了解群众。今年共安排57名选调生到嘎查村任职。

  上好“示范课”,正向激励“搭台子”。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对选调生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政治素质过硬、基层锻炼扎实、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表现突出的优秀选调生,按照培养一个、成熟一个、提拔一个的原则,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思想,优先提拔到领导岗位,让他们在更重要岗位经受锻炼、施展才华。

  2021年,结合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将实绩突出、能力优异的7名选调生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上。同时,畅通选调生上升渠道,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参加遴选考试,促进合理有序流动,营造了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宋海龙)

【纠错】 【责任编辑:李国栋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