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弃70亿美元侦察机预算!美军要用这招监视中俄
2018-02-22 09:30:5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卫星网20日称,面对中俄不断提升的空天能力,美军考虑放弃卫星和飞机等传统侦察手段,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套更有效、更安全的侦察信息网络。

    报道称,美国已决定放弃总额达70亿美元的侦察机预算案,未来将发展一套新型信息网络,把现有太空卫星、空中有人驾驶飞机、无人机、海上侦察船和陆上地面部队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全部连接起来。美国空军认为,一体化侦察网络将使美军在未来冲突中占据优势,新的预算提案将把资金从硬件转移到软件上来。美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也表示,这项预算变更“将改变美军执行作战指挥和控制的方式。在复杂环境中,一体化的空天和地面网络将比单一平台更有弹性。”

    与侦察机一起被放弃的还有美军传统侦察卫星,主要原因是中俄不断增长的空天战能力。本月初,美国国家情报局刚提交一份关于中俄太空战能力的报告,宣称“中俄正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先进的陆基和天基侦察技术,一旦爆发军事冲突,美国空军的侦察卫星、E-8等侦察平台,都有可能成为易受打击的目标”。

    五角大楼认为,大型和昂贵的卫星更容易受到电子和动能攻击,而小型飞行器更有行动灵活性。未来美军新卫星将有望拥有更大的燃料空间,以便在受到攻击时能够迅速变轨或实施反制措施。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是世界第一航天强国,在外太空1000多颗卫星中,美国卫星超过了40%。美国不仅拥有性能强大的军用雷达、光学成像侦察卫星,还有诸多商业卫星,可以执行军民两用任务。美国之所以考虑放弃传统的侦察卫星和飞机,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太空侦察水平“能力过剩”,与其把预算浪费在绝对优势的硬件领域,不如发展软件整合力量资源,打造一体化侦察网络。这样既可提高侦察运作效率,也把毁伤风险分散到陆海空天各个维度,提高侦察力量的抗打击、抗袭扰能力。(石留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145301